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打炒房將避免傷及無辜 個人被迫賣房等不課重稅

行政院長蘇貞昌明天將主持院會,拍板房地合一稅修法,為避免傷及無辜,個人因被迫離職要在五年內賣房,將不會課重稅。圖為資料照。(記者李欣芳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明天將主持院會,拍板房地合一稅修法,為避免傷及無辜,個人因被迫離職要在五年內賣房,將不會課重稅。圖為資料照。(記者李欣芳攝)

2021/03/10 21:54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打炒房,明天召開的院會將通過有關房地合一稅的「所得稅」修法,決定修法延長短期持有的定義,個人與法人在短期內炒作房地產售屋獲利將課35%或45%的重稅,根據修法,現行持有期間一年內售屋獲利課45%重稅,延長為持有二年內,至於現行超過一年、未逾二年要課35%稅率,則調整為超過二年、未逾五年要課35%稅率。

持有2年內售屋獲利課45%重稅

值得注意的是,為避免修法傷及無辜,行政院明天通用的條文將明定因財政部公告之調職、非自願離職或其他非自願性因素,交易持有期間在五年以下之房屋、土地者,課以較低稅率20%,亦即,個人若有非自願離職、失業等因素,被迫要在五年內賣房,將不會課以重稅。

至於個人以自有土地與營利事業合作興建房屋,自土地取得之日起算五年內完成並銷售該房屋、土地者,稅率為20%。至於持有房屋、土地的期間超過五年,未逾十年者,稅率也是20%。

為避免投資公司炒房,這次房地合一稅修法一併將「境內」法人交易房產納入房地合一稅制,最高稅率也由現行20%大幅提高為45%,持有二年以內稅率45%,以遏止投資公司藉由炒房規避稅賦。

囤房稅修法暫緩

行政院為健全房市發展,將短期持有定義由二年延長為五年,據悉,政院經與民進黨團溝通,對推動房地合一稅修法有高度共識,至於是否推出囤房稅修法,考量恐引發持有多戶住宅的房東因需繳納較高稅率而調漲房租,轉嫁到在外租屋的年輕人身上,因此,暫不提出囤房稅修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