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立委跑票案吵程序問題 陳明文:不能用人數表決入人於罪

針對中評會討論立委林淑芬等3人在萊豬進口相關法案及行政命令表決跑票案,因會議始繞程序問題致會議無結論待年後再議,陳明文(見圖)認為,程序正義才是最關鍵的問題,「純粹想要透過人數表決入人於罪,那如何取信於黨員與社會大眾」。(資料照)

針對中評會討論立委林淑芬等3人在萊豬進口相關法案及行政命令表決跑票案,因會議始繞程序問題致會議無結論待年後再議,陳明文(見圖)認為,程序正義才是最關鍵的問題,「純粹想要透過人數表決入人於罪,那如何取信於黨員與社會大眾」。(資料照)

2021/02/09 00: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中評會8日討論黨籍立委林淑芬等3人在萊豬進口相關法案及行政命令表決跑票案,因會議始繞程序問題,最後中評會主委康裕成裁示,請立院民進黨團協助釐清意旨,會議無結論,待年後再議。對此,中評委、立委陳明文認為,程序正義才是最關鍵的問題,「純粹想要透過人數表決入人於罪,那如何取信於黨員與社會大眾」。

民進黨中評會8日討論民進黨立委林淑芬等3人在萊豬進口相關法案及行政命令表決跑票案,英系中評委陳明文率先提出程序問題,指立院黨團來文寫明該案是「移送中央黨部處理」,逕交中評會處理有疑義,但部分中評委不認同,雙方爭執不下。最後,中評會主委康裕成裁示,請立院民進黨團協助釐清意旨,會議無結論,待年後再議。

對此,陳明文在臉書發文說明,對於3位立委違反立法院黨團投票決議一事,他認為黨籍委員既然已經公然違反黨團的決議,該處罰就要處罰,三人絕無迴避黨團處分的空間。

陳明文指出,按照當日民進黨黨團最後決議:「依黨團組織規程第6條、第30條、第31條規定,處以停權,且移送中央黨部處理,並做為提名參考。」他認為,黨團決議寫得很清楚,當日黨團要把此案移送「中央黨部」處理,並沒有移送「中評會」決議的文字,而且1月13日黨秘書長林錫耀只是在中常會報告黨團送來的決議文,當天中執會並沒有討論通過要移送中評會,不知道中央黨部為何會變成把黨團決議的報告案當成討論案移送中評會。

陳明文認為,該案若是依《黨團組織規程》規定,就是黨團可以做出停權處分,並「移送中央黨部處理,並做為提名參考」;若依《紀律評議裁決條例》第42條規定,「民意代表於議會中之違紀行為,議會黨團得直接送評議委員會裁決」,才是由黨團移送中評會,不能既決定採以《黨團組織規程》規定做黨團處分,又要送中評會,引用的法條不但錯誤,更有一事二罰的問題。

陳明文直言,民進黨已是一個二次執政的泱泱大黨,若無法在程序問題上令社會大眾信服,純粹想要透過人數表決入人於罪,那如何取信於黨員與社會大眾,為了避免日後衍生更多的政治爭議,他最後在中評會提議,中評會應該正式去函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詢問決議內容,請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再次來函進行文字說明。

他也在文末強調,「程序正義才是最關鍵的問題,不要為了入人於罪強加罪名」。

陳明文臉書全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