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邊緣化?中經院李淳:承認九二共識也難加入RCEP

中經院「WTO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見圖)在政論節目《鄭知道了》指出,即便台灣承認九二共識,也很難加入RCEP。(資料照,記者李雅雯攝)

中經院「WTO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見圖)在政論節目《鄭知道了》指出,即便台灣承認九二共識,也很難加入RCEP。(資料照,記者李雅雯攝)

2020/11/18 22: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協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15日完成簽署,台灣被排除在外,引起不少人對台灣遭邊緣化的疑慮。對此,中經院「WTO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分析指出,即便台灣承認九二共識,也很難加入RCEP。

前總統馬英九昨(17日)在臉書上發文批民進黨的「意識形態治國」,什麼事都推給「中共打壓」,甚至還說太陽花學運摧毀兩岸服貿協議等等因素,導致今日台灣被排除在RCEP之外。對此,李淳今天(18日)在政論節目《鄭知道了》指出,實際上從馬政府時代以來,都沒有準備申請加入RCEP。

李淳透露在馬政府時期,馬來西亞因為兩岸情勢緩和曾與台灣接觸談判雙邊FTA(Free Trade Agreement,自由貿易協定),卻隨即被中國警告,從這段歷史經驗來看,就算台灣今天承認所謂九二共識、透過ECFA架構之下加入RCEP都很困難。

李淳表示,因為知情人士都知道加入RCEP是不可能的,與其花時間處理不可能的事,還不如處理在美國領導下的相對有談判空間的TPP(Trans-Pacific Partnershi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

他認為,單看經貿利益,每個國家都有意願跟台灣簽署FTA,問題就是卡在政治因素,其實沒加入RCEP不會對台灣整體產業發生邊緣化的問題,但確實從單一產業的角度出發,壓力是會越來越大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