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三讀!每月多繳約14.4元 農民職災有保障

立法院日18院會三讀通過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第4條條文修正草案,立法院長蘇嘉全敲下議事槌。(記者廖振輝攝)

立法院日18院會三讀通過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第4條條文修正草案,立法院長蘇嘉全敲下議事槌。(記者廖振輝攝)

2018/05/18 15:38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農民健康保險條例》,增訂試辦農民職業災害保險的法源依據,預計在11月試辦,未來農保人每月多繳14.4元,不僅職災有傷害給付、就醫津貼,身心障礙給付、喪葬津貼都增加。

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農民健康保險條例。條文明定,為保障農民職業安全及經濟補償,農業委員會得試行辦理農民職業災害保險(以下簡稱職災保險),以保障遭遇職業災害農民及其家屬生活,並依試辦情形於3年內開辦。

條文明定,職災保險的保險費,由被保險人負擔60%,在直轄市,中央及直轄市各補助20%;在地方,中央補助30%,地方政府補助10%。

條文明定,職災保險試辦的方式、被保險人資格、範圍、保險費費率、繳費方式與其效力、投保金額、保險事故種類等相關事項之辦法,由農委會定之。

根據農委會的說明指出,約近116.7萬農保人每月多繳新台幣14.4元,增加就醫有給付,身心障礙給付增5成、喪葬津貼倍增,試辦3到5年期間先採自願性參加,若農保人全都投入,每年支出預計不超過1.5億元。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日前表示,若順利修正通過,預計於11月開辦。

若以詐欺或其他不正當行為領取職災保險給付,條文也明定罰則,按其領取的保險給付或診療費用處以二倍罰鍰外,並應依民法請求損害賠償;涉及刑責者,移送司法機關。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表示,農民在務農時操作農機具、噴灑農藥,經常發生意外,110萬農民納入農保的農民,只有在傷殘或死亡才有給付,為了照顧農民更完善保障,讓更多人願意從農,很高興今天終於納入職災給付,希望試辦一年後,若農民職災保險投保人數未達20%,可以檢討負擔比,讓農民職災保險比照農保的收費比例,也就是被保險人自己負擔30%、政府負擔70%。

農運出身的民進黨立委蔡培慧在三讀後發言舉例,農民在噴農藥時噴到眼睛、除草時被機器劃到,這些都算職災,過去卻沒有保障,農民受傷時沒有國家來支持,她上任後積極推動農業職災保險,今天很開心可以三讀通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