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亞太副助卿:美台關係非交易 不因區域內權力更迭而改變

台北市美國商會「謝年飯」21日於君悅飯店舉行,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梅健華(左起)、總統蔡英文、美國商會會長章錦華、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副助卿黃之瀚舉杯向與會者致意。(記者羅沛德攝)

台北市美國商會「謝年飯」21日於君悅飯店舉行,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梅健華(左起)、總統蔡英文、美國商會會長章錦華、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副助卿黃之瀚舉杯向與會者致意。(記者羅沛德攝)

2018/03/21 20:34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副助卿黃之瀚(Alex Wong)今晚明確傳達美國對台政策並未因政權移轉而有任何變動,「美台關係並非交易」。黃也定位台灣在美國印太戰略中的角色,他盛讚台灣的憲政民主,是印太地區的典範,且體現民主與經濟並肩成長並非巧合的真理;黃也強調,台灣與美國能夠一同合作,強化印太地區自由開放、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

美國總統川普甫簽署「台灣旅行法」,該法案鼓勵美台官員交流全數解禁;在美國國務院東亞局主責印太戰略的副助卿黃之瀚,昨天起訪問台灣,今晚出席美國商會活動謝年飯,並公開致詞。總統蔡英文亦出席該場活動。

黃首先強調美台關係建立在許多「確定因素」之上。首先,黃定位台灣在美國印太戰略中的角色,盛讚台灣的憲政民主,是印太地區的典範,且體現民主與經濟並肩成長並非巧合的真理;因為獨裁體制無法孕育蓬勃、多元又永續的經濟發展,只有奠基於憲政、穩定又可預測的環境才能,「台灣就體現了這個真理」。

第二,黃強調,美國與台灣能夠一同合作,強化印太地區自由開放、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美國很高興看到台灣領袖採取的行政程序,比過往更符合國際標準,不但保護智慧財產權,也嚴懲營業秘密的竊取,台灣反對扭曲市場的補貼措施,也專注於在印太地區締造緊密的經貿關係。美國尤其樂見台灣透過新南向政策加強區域關係,逐漸成為東南亞與南亞市場的領導經濟體。

最後黃強調,美國對台灣的支持正如美國《國家安全戰略 》所言,希望加強與台灣人民的關係,讓台灣有能力捍衛其民主制度,「這些承諾無比堅定」。黃說,台灣過去三十年來成就驚人,是個特別的地方,美國政策的目標就是確保台灣人民可以繼續他們選擇的道路,不受脅迫。

黃也肯定地說,美國基於法律對台政策,即使換了政府、換了總統也不會改變,也不會因為區域內的權力更迭、或新的挑戰威脅出現而改變,「因為美台關係不是交易」,且台灣作為美國的理想夥伴,「民主體制、市場經濟與共享價值等條件無一或缺」。美國將持續透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國際環境夥伴(IEP)計畫、貿易暨投資架構協議(TIFA)、亞太經合會(APEC)等諸多政策領域與具體計畫,持續強化美台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