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年改「夜宿圍城」台聯:不改才違反「信賴保護」

台灣團結聯盟召開記者會,指年金改革降低軍公教年金給付,並未違反信賴保護原則。(台灣團結聯盟提供)

台灣團結聯盟召開記者會,指年金改革降低軍公教年金給付,並未違反信賴保護原則。(台灣團結聯盟提供)

2017/04/18 14:16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為反對年金改革草案審議,「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號召民眾赴立法院「夜宿圍城」表達不滿;台灣團結聯盟召開記者會痛批,公務人員退休給付條件優於勞工,讓勞工產生相對剝奪感,若不改革才是對全體納稅人違反「信賴保護原則」。

部分不滿政府推動年金改革的軍公教人員組成的「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為因應接下來立法院審議年金改革草案,號召反對的民眾自各地包車北上,到立法院「夜宿圍城」,警方也不敢大意,架起層層附有銳利刀片的蛇籠及拒馬,並擴大原有的管制範圍。

台聯指出,公務員退休給付條件、保障水準均優於勞工,不僅讓勞工產生相對剝奪感,每年鉅額退撫經費由全體納稅人共同負擔,非常不公平,犧牲「非公務人員」國人權益,本次草案就是要調降退休金給付水準、優存利率、提高提撥率,改革方向大體正確。

前台聯立委周倪安指出,在立院外搭棚抗議所謂的「八百壯士」鬧劇,多數人是不以為然的,且對部分退將前往中國還把酒言歡的行為更是不齒,如今要審查公務人員年改草案,這些被改革者竟揚言要阻撓,更放話包圍立院甚至民進黨中央黨部,讓人看破手腳。

周倪安舉例,1977年50餘歲退休的上校,當年月領5000元,如今退休40年,目前月領近10萬元,且退休後不必做事還能隨經濟成長加薪,退休人員月退金數十年來不斷增加,若政府不改革,才是對全體納稅人違反「信賴保護原則」,而且違背轉型正義的承諾。

台聯文宣部主任陳嘉霖認為,監督年改行動聯盟及「八百壯士」所稱「違反信賴保護原則」及包圍立法院缺乏正當性,社會保險制度本會隨時代變遷調整及變更,以符合憲法意旨之社福制度,且大法官釋字解釋指出,降低軍公教年金給付並無信賴保護原則的問題。

台聯青年團團長許亞齊指出,年改主要是要建立永續發展的社會安全制度,現階段改革雖會使少數人退休金減少,但也是因過去制度設計不合理所致,若不改革,對大部分國人是不公平的,返年改團體即使不支持改革,至少也勿出來鬧事,為自己留點尊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