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追黨產困難 學者:沒經歷轉型正義

台北大學財經系教授黃世鑫(中)表示,台灣在黨產追討過程困難,是因台灣沒有經歷德國的轉型正義,人民民主素養相對不足。(記者劉信德攝)

台北大學財經系教授黃世鑫(中)表示,台灣在黨產追討過程困難,是因台灣沒有經歷德國的轉型正義,人民民主素養相對不足。(記者劉信德攝)

2016/12/27 13: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今舉辦「2016黨產處理與民主鞏固學術座談會」,有媒體報導指出,台北大學財經系教授黃世鑫於會中指出,台灣在黨產追討過程相對困難,是因台灣沒有經歷德國的轉型正義,人民的民主素養相對不足。

據《風傳媒》報導,黃世鑫以德國追討東德共產黨黨產為例,在兩德統一前,東德憲法還賦予東德共產黨為唯一合法政黨地位,但中華民國在1947年12月25日實施憲政後,國民黨就不能以「黨國不分」為由主張財產取得的合法性,因「黨國不分」的問題只出現在臨時約法訓政時期。

報導也提到,黃世鑫還說,國民黨從過去到現在都是非法統治者,統治基礎還比東德共產黨更弱,而台灣之所以在追討黨產過程相對困難,是因台灣沒有經歷德國的轉型正義,人民民主素養相對不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