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住民二代尋根計劃 民進黨最高補助六萬

民進黨婦女部到各縣市與新住民團體進行深度交流。(民進黨婦女部提供)

民進黨婦女部到各縣市與新住民團體進行深度交流。(民進黨婦女部提供)

2016/08/18 19:11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民進黨婦女部十八日公佈新住民二代尋根之旅計劃,鼓勵新住民二代去到爸爸或媽媽的家鄉,重新定位自己,最高補助六萬元。民進黨婦女部主任蔡宛芬透露,已經有不少台商希望她介紹會越南、印尼等東南亞國家語言的年青新住民二代,網羅到企業當台幹,「薪水都很不錯」,目前非常缺乏這樣的人才。

民進黨舉辦的東南亞新住民二代尋根計劃十八日開跑,蔡宛芬表示,民進黨婦女部邀請新住民二代提出屬於自己的尋根計劃,透過親身走訪父母親的故鄉,借由影像、文字、訪談等方式,記錄自己的故鄉事。

蔡宛芬指出,現在已經成年的這一批新住民二代,在孩童時期屬於台灣的少數,遭到的不平等對待也相對較嚴重;近年來到台灣的新住民經濟獨立,跟台灣的族群融合狀況較好,媽媽都會教導小孩自己國家的語言,小朋友也比較有自信。

至今年五月為止,東南亞外籍配偶(越南、印尼、泰國、菲律賓、柬埔寨、緬甸)在台的統計人數大概近十五萬人,新住民二代已就讀中小學的人數約十二萬人。

蔡宛芬說,這些已經成年的新住民二代是台灣重要的人力資源,未來新南向政策,這些二代不僅會講東南亞語言,也熟習台灣文化,是兩邊溝通的橋樑。雖然都在推二代的培力計畫,不過台商卻先找上門,她最近已經被不少台商朋友諮詢,是否能幫忙介紹會說東南亞當地語言的東南亞新住民二代,到當地擔任台幹,薪水都很不錯。

獎助對象為十八歲至三十五歲的東南亞新住民二代,每人最高補助六萬元,在第一階段將錄取二十人,這二十人可參加工作坊,工作坊將請來導演、影像、文字專業工作者替大家上課,教大家如何記錄自己的計劃,二代們也可以在這個平台交流。最後,再選出六人獲選名單,預計在明年寒假出國。

除了尋根計劃之外,民進黨婦女部也在新北、桃園、台中、台南、高雄舉辦多場東南亞影展,蔡宛芬說,第一場影展就有三成的參與者是新住民二代,希望可以慢慢讓這些二代聚集在一起,讓大家互相認識相同背景的人,分享、開啟對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