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憲兵違搜案 邱顯智:問題不在職權而在軍階

律師邱顯智認為,憲兵違法搜索案問題在於軍階高的長官濫用憲兵職權。(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律師邱顯智認為,憲兵違法搜索案問題在於軍階高的長官濫用憲兵職權。(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6/03/08 12: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憲兵違法搜索引起國人譁然,也因而掀起憲兵司法警察的資格是否有所爭議。人權律師邱顯智在臉書上以自身經歷的過經驗表示,其實問題並不在於憲兵職權問題,而是軍中軍階的問題。

邱顯智在臉書上表示,憲兵與軍法系統的檢察官或法官一樣,都會碰觸到軍中特有的階級問題。邱顯智分享自身在軍監服役時,曾有位年輕尉級軍事檢察官,在未通知的情狀下就跑來監獄要看某收容人,沒想到卻被憲兵中校科長的長官趕回去。邱顯智對於身為司法警察的憲兵,竟然能趕走檢察官的情況感到錯愕,在一般的司法上是不可能看到這場面,但在軍中卻發生了,因為在軍中是看誰階級比較大。

所以對於國防部政戰局的保防處長,可下命給憲兵,召集憲兵開會,指揮這些憲兵去辦案,邱顯智認為是因為這些憲兵在面對這個將軍的指令時,幾乎無招架之力,這並非憲兵的問題,而是憲兵作為一種軍人,身上帶著階級,真正的困難所在。

邱顯智認為憲兵能否做為司法警察,問題在於是否會遭到高階長官濫用職權去行駛憲兵的司法警察能力,又或者說憲兵能否有能力抵擋來自上階軍人的指令。對於濫用權力的人能否受到懲罰,又或者永遠都是由小兵來扛責。只要軍階問題存在,在法治國家內是否允許憲兵作為司法警察,是值得三思的問題。

憲兵做為司法警察,跟軍法系統做為檢察官或法官,其實都會碰觸到一個軍中特有的問題: 階級。因為軍中是個上命下從的特殊體系,因此,所有的軍人都必須有階級,於是就區分為高階軍人跟低階的軍人。然而,對法官的要求是審判獨立,對檢察官的要求是客...

邱顯智貼上了 2016年3月7日

邱顯智認為,只要軍階問題存在,在法治國家內是否允許憲兵作為司法警察,是值得三思的問題。(圖擷自邱顯智臉書)

邱顯智認為,只要軍階問題存在,在法治國家內是否允許憲兵作為司法警察,是值得三思的問題。(圖擷自邱顯智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