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角:台灣傾中 將與自由說再見

魏揚(左)及吳崢(右)應台灣角等團體之邀已經抵達倫敦,展開在倫敦政經學院的學術研討會以及之後於英國上議院的政治性會談。(圖片取自http://taiwancorner.org/)

魏揚(左)及吳崢(右)應台灣角等團體之邀已經抵達倫敦,展開在倫敦政經學院的學術研討會以及之後於英國上議院的政治性會談。(圖片取自http://taiwancorner.org/)

2014/11/01 23:04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一日倫敦報導〕太陽花學運領袖魏揚、吳錚代表台灣的新生代,在丹麥友台組織「台灣角」、「英國台灣同學會」及「台灣人公共事務會英國分會」等團體的邀請與安排下,已在一日抵達倫敦,展開在倫敦政經學院的學術研討會以及之後於英國上議院的政治性會談。特地從哥本哈根趕赴倫敦,全程陪同魏揚與吳錚直到布魯塞爾與三個歐洲政黨會談的丹麥友台組織「台灣角」(Taiwan Corner)主席丹尼爾森(Michael Danielsen),在倫敦接受本報專訪如下。

請問您從何時開始、以及為何如此關心台灣?

丹: 九O年代末期當我在美國生活時,交到一個非常支持獨立的台灣朋友,他讓我知道了台灣複雜的歷史,從此我就對台灣產生了興趣。我對人權、民主以及政治的強烈信仰,讓我日後對台灣的興趣更為濃厚。台灣在過往的歷史中已經被不平的對待過,我希望貢獻自己的一點小力量,讓台灣人對自己的未來可以有一個自由的選擇。

傾中 台灣將喪失獨立性

您對台灣過去跟目前的感想有差異嗎?台灣與中國、新加坡、香港的不同何在?

丹: 自2000年以來,我每年都造訪台灣。在本世紀初的那個十年裡,我觀察到台灣的公民社會如何成熟、台灣在國際間的民主排行如何提升、對一般市民的公共服務如何改善、以及台灣如何以一個擁有獨特優質文化的特殊國家在國際間獲得明確的迴響。這之中當然也包含了前民進黨政府犯下的一些失誤,並非全面性地完美。

但今天,國民黨政府把台灣描述成中國的卻讓台灣在歐洲幾乎隱形。國民黨執政期間讓台灣的民主在國際排行下降,台灣的傾中也沒像所承諾地振興經濟。事實似乎顯示,傾中的台灣在經濟跟民主兩方面都受難,完全跟香港一樣。在內政上,服貿協定的批准問題、太陽花跟其他公民社會運動的出現、高效政府的缺乏跟其他許多跡象等都顯示出台灣有問題而極需改變。

國民黨政府喜歡把自己跟新加坡這個專制的國家(authoritarian country)相比,這對台灣會是怎樣的一種願景?中國不會改變就是要台灣成為中國一部分的想法,台灣島內有少數認為借鏡香港來解決台灣未來的聲音,在香港的示威後已顯出弱勢。台灣要從香港學習的是,如果商業、媒體跟政治都傾中,你就會一步步喪失自己的獨立性,直到最後跟自由說再見。

台灣 需要減少政治化

台灣人對政治跟民主的認知操作,到目前為止跟成熟的民主國家有何不同?

丹:台灣的最大問題是中國以及主要政黨們對台灣前途的無法協定。這些無法協定的項目中,也不包括讓一般公民有讓台灣成為獨立國家的選項。這個選項,目前完全不可能。

把這個議題放一邊,台灣要面對的其他挑戰包括政治化的無孔不入。跟丹麥比較起來,台灣的商業更仰賴誰擁有政治權力,即使是學術活動也相當政治化。其中最重要的是,台灣還是腐敗的,台灣政黨無法彼此妥協。丹麥從左到右的政黨之間就是有妥協,才建立起現有的福利制度。丹麥幾乎零腐敗已經是歷史悠久的傳統。台灣需要減少政治化,增加妥協空間。舉例來說,海峽兩岸關係如果是基於國民黨跟民進黨的基本共識而形成,將會比只有國民黨跟共產黨的密會私通更具有持續性。

民主 台灣正走向錯誤方向

台灣目前親中的政治走向已施行有年,您認為的效果跟利弊為何? 馬的「外交休兵」政策讓台灣在目前國際上的處境如何?

丹: 台灣正在從歐洲媒體的報導中消失,越來越多的報導直接認定台灣人是中國人,因此而無法彰顯出台灣獨特又驚人的多元性文化。良好的兩岸關係不必定要讓台灣就成為中國的,而是要結合並促進台灣的獨特文化跟民主來有利台灣。國民黨政府也應該對全球拓展視野,現在就開始跟歐洲的小型企業開始合作,而不是老捐助某企劃案。這將會減低台灣變成太依賴中國的風險。

從自由之家跟無疆界記者組織的報告中,歐洲已經注意到台灣的民主化正往錯誤的方向前進中。即使是台灣政府邀請赴台的外國專家,都對台灣政府在執行聯合國公約方面有所批評。歐盟跟德國政府就對丹尼爾˙黑牡達荷(Daniel Helmdach)事件很感興趣,這位目前已經被澄清為完全無辜的德國公民被拒入台,理由是參加過一個他事實上從來沒參加過的遊行。台灣怎麼可以用這種理由對待一個外國人?台灣法律並沒有改善,還好民進黨帶頭的修改已在進行中。

您說過台灣的未來需有政治人物跨越國民黨及民進黨的界限,這樣的人物出現了嗎? 你認為台灣的未來可以如何,要如何達成?

丹: 這樣的人還沒出現。但我看到年輕一代的運動中,正試圖突破台灣兩大黨的藩籬,創造出一個新的政治平台。台北市選舉中出現的獨立市長候選人,也屬於這個潮流的一部分,即使它在台灣的歷史中並非絕無僅有。短期來看,我個人認為社會運動者除了希望讓民進黨贏得未來的、特別是2016的選舉之外,毫無其他選擇。這樣的結果將可能給跨越兩大黨界限的人選,以及新政黨們更多的出現空間,但這也需要在選舉制度上有所改變。上一次選舉制度的改變是一個錯誤。

我希望台灣人能夠在沒有國際社會的任何干擾下,自由選擇自己的未來。在長期來說,唯有在所有台灣人願意站在一起支持自己美好的國家,才有這種可行性。台灣人其實已經同意為自己的國家奮鬥,問題只在國民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