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台灣不能成為「今日香港」

香港人爭真普選,從學子罷課到群眾佔領中環,公民不服從運動直指北京當局與香港政府,且發生於「十.一」中國國慶期間,讓中國當局顏面盡失。這一「雨傘革命」,出現今春台灣太陽花學運的類似模式,廣受國際矚目。

「雨傘革命」肇因於中國食言而肥,繼六月「白皮書」表明強力主導香港事務之後,八月又對香港特首普選橫置障礙,企圖透過篩選候選人以操控選舉,對香港及國際間的承諾破產,港人乃奮起抵抗。恰巧,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上週重彈當年鄧小平針對台灣的「 一國兩制」老調,許多評析香港情勢的觀察乃同時提到台灣。例如,「紐約時報」本週二社論指「在香港事態之後,台灣人更沒有理由相信中國的『一國兩制』。」也有不少人警示,「今日香港,就是明日台灣」。

從表面看,台灣迥異香港。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人民直選總統、國會議員等公職人員,有自己的軍隊,當家做主的普世價值深入社會人心。相形之下,香港十七年前從英國殖民地回歸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人民到今天卻仍無緣當家做主,北京的一百七十個欽點人大代表強以「不符國際標準的普選方案」,要決定港人命運;中國殖民與玩弄香港的本質顯露無遺,所謂「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攏是假。從而,台灣與香港,實難相提並論。

不過,進一步評比,吾人不難發現,台灣至少在面對中國時,與香港的處境其實相差不大,其間隱藏的危機,有時甚至遠甚於香港。有識之士所警告的「今日香港,就是明日台灣」,在若干情況其實已是「今日香港,就是今日台灣」。

這可以從幾方面說。經濟依賴中國最明顯,香港對外貿易中國佔五成,台灣對中國出口比重是四成,對外投資也都集中於中國;如果服務貿易和貨品貿易協議通過,門戶洞開,台灣對中國的經濟依賴越深。更明顯的,中國觀光客成為最大宗,馬英九政府沾沾自喜的觀光客成長,台灣社會所詬病的「一條龍」和名勝景點嘈雜紛亂,香港人與中國客的衝突不斷,都是其惡果。

由於「以經促統」是中國明示的對付台灣策略,經濟與中國密切掛鉤,有如希拉蕊.柯林頓所說,台灣變得越脆弱;其結果是,中國壓制越甚,國際空間縮小,國家尊嚴難保。經濟受制於中國所導致的「以商逼政」效應早已發生,紅頂商人對中國官員哈腰諂媚的場面從北京演到台北,二○一二年總統大選前公開表態,且發動中國台商投票部隊,國人記憶猶新。如今,效應擴大,要選院轄市長者,先經北京認可已有其例,中國不但直接影響台灣大選,且食髓知味,今後只會更明顯,這是台灣民主最大危機。

大選既受中國左右,台灣無以選賢與能,選出歌星甄妮所說的「無能領導者」,事屬必然,他的無能且經「經濟學人」國際認證。領導人無能絕非國家之福,但傷害更大的,是他對中國的卑躬屈膝,以中國化取代國際化,把台灣帶向難以擺脫中國的困境。梁振英對中國當局唯命是從,那是制度造成的結果。但追求個人歷史定位的馬英九,不思積極兌現競選承諾,增進人民福祉,卻自恃曾受多數選民付託,一意孤行,更可能幹下嚴重傷害台灣的事;尤其他至今仍企圖一圓「馬習會」幻想,所剩任期國人絕不能掉以輕心。

「雨傘革命」凸顯港人不甘當另一個中國城市,決心「自己的香港自己救」,其所表現的爭取民主改革、追求社會公義、不信任中共政權的公民動員自救,特別是年輕一代的清新理想朝氣,與太陽花學運若合符節。面對中國,香港不甘被關入專制牢籠,台灣處危險邊緣。香港學聯強調,自主命運誓不認命,「逆轉一地命運,從來都只能靠當地人絕地抗命」,如此壯志與決心,最值得處境未必優於香港的台灣人民在聲援義助之際,見賢思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