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教師節哀

◎ 呂禮詩

馬政府的政務官總是健忘得很快!教育部長在立法院誇口執行大學退場機制時,似乎早已忘卻開學前,恆春、墾丁及車城等十所國小找不到老師的窘境;大學校長出身的教長,只擔心「少子化」在兩年後對大學造成的影響,卻不見其對國中小已經造成的災難,遑論偏鄉。

偏鄉小校與都會大校的規模差很多,但收辦的公文、參加的會議與填報的資料一樣都不少,少得可憐的老師只能窮於應付。教育部在進行十二年國教的制度設計時,口口聲聲用「減法」的原則,培養孩子的學習能力;但對偏鄉繁重的教育行政,各級教育主管機關怎麼不用同樣的思維,設法合併與減量,讓老師有足夠的時間備課、教導與陪伴?

偏鄉的老師不僅要兼代行政工作、擔任導師,甚至還要跨領域教學,這種惡劣的血汗教學環境下,再崇高的教育理想與熱血也會消磨殆盡。以新北市某偏鄉國中為例,這學期近三分之二的老師請調,連再見都來不及和學生說,這種戲碼在校園裡不斷上演,又如何奢言班級經營與師生互信。

過去,偏鄉只存在後山的花東、南投的原鄉及台灣尾的恆春;看看新北市教育局學校自辦甄選的網頁,開學都將近一個月了,十招以上還找不到老師的學校,所在多有;偏鄉學校今天的困境,就是都會小校明天的處境。未來,師資不足的地方、無論城鄉,都是偏鄉!

一位同在偏鄉任教的老師曾談道:孩子是國家的資產,無論路怎麼難走,我們要堅持這「善」的循環,這樣過去的努力才得以存續、對未來才能有所期望。就因為偏鄉有這種無私付出的老師,教育的公平性才能確保,孩子在霧霾中才能看到希望。

(作者為偏鄉國中兼任老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