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引中入台 不中不台

昨天,香港「回歸」屆滿十七年,但多數港人早已不相信五十年不變,而是北京全面管治的空氣愈來愈窒息。民間團體發起的七一遊行,集合地點維多利亞公園簡直塞爆,民眾一度站滿六個足球場,周邊地鐵站動彈不得。先前,佔中公民投票前夕,北京發表全面管治香港白皮書,結果逼出將近八十萬公民投票。昨天,港人又以行動向世人宣示,他們要求真的雙普選,要求真的自治,拒絕北京結合香港傾中政經利益集團所致力的內地化。不言而喻,擺在港人面前的,將是一場爭民主的硬仗。

台灣與香港的地位完全不同,但中國專制政權想吞掉兩者的野心卻是一樣的。近年來,政商結構與人口結構一一中國化,香港的內地化危機遂愈來愈嚴重。而台灣,在馬政府的傾中政策下,竟也有從一邊一國滑向一國兩區的危機,這在六年前是不可想像的。因此,一些台灣公民團體、在野人士,除了積極反對國共同流,也對香港爭取雙普選予以聲援。陳為廷前往香港聲援七一遊行遭遣返,顯示港府很忌諱港人學習台灣民主經驗。事實上,從佔中公民投票到七一遊行,台灣政治人物對港人爭民主的不同反應,也折射出他們對中國專制政權的依違。

剛剛熱烈接待張志軍的馬政府,視若無睹他是覬覦台灣主權的國家官員,反而把國人捍衛主權的抗議汙名化為暴力,其國家認同之錯亂一覽無遺。而這個從不把人民看作國家主人的政府,當然也不會聲援港人爭取雙普選,儘管馬英九出生於香港,也曾吃香港米、喝香港水。老實說,馬政府討好北京都唯恐不及了,哪敢無事生非聲援港人爭民主?雖然程度不同,但這次張志軍巡視台灣,民進黨也一改過去的作為,幾無採取抗議行動。而該黨選在昨天邀請國際媒體茶會,大談與中國保持積極的對話,難免予人跟七一遊行保持距離之感。

國民黨對中國專制政權採取磕頭主義,過去批評國民黨的民進黨現在彷彿有跟進之勢。張志軍來台前夕,民進黨再度出現「凍結台獨黨綱」的雜音,此事終究被擋了下來,但該黨主事者顯然是以凍結抗議行動對北京表示善意。如此下去,這個原來台灣人民所寄望的本土政黨,會不會逐漸演變成「避免刺激」北京的政黨,甚至沿著一中憲法的論調淪為「中國民進黨」?果真如此,最爽的當屬中國專制政權,因為國、民兩黨都在爭寵,台灣宛如嘴邊肉、跑不掉。次爽的,當屬「引中入台」的國民黨,因為變成蝙蝠的民進黨,「不中不台」,選舉無力,監督無力。

民主、自由與人權,乃是台灣的核心價值。六年來,傾中政商利益共同體,為私利屈從中國專制政權,導致這些核心價值日趨腐蝕。香港在中國屋簷下,港英時代形成的行政中立、廉潔政府、司法公正、自由市場、生活文明,十七年來腐蝕得更厲害。幸好,香港人心不死!今天,我們關心香港,是出自中國專制政權用相似的手法,透過政治、經貿、文化統戰以及移民滲入,企圖把黑手全面伸進台灣,最後達到完全控制台灣的目的。其對香港,是為了使之內地化。其對台灣,則是「以武力為後盾的假和平」併吞一個民主國家。

要素價格均等化理論不僅適用在國際經貿,也適用在民主、自由與人權等價值。拜馬政府經濟連結中國之賜,台灣的實質薪資所得快速下降,倒退到十六年前的水準,所謂的六三三承諾自必跳票。同時,為了追求終極統一,台灣的民主、自由與人權也持續惡化,從陳雲林到張志軍,抗議民眾遭受的國家暴力節節上升。幸好,台灣仍是一個民主國家,尚未淪落到中國的地區,台灣人民有能力抗拒厄運。只不過,面對馬政府橫柴入灶,台灣人民一定要有憂患意識,如果等到「被併吞」再爭民主,為時晚矣。未來,誰領導台灣,端看誰跟認同台灣這個國家的多數民意站在一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