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扁政府的武功 馬政府廢掉

◎ 朱孟庠

參與台灣關係法四十五周年紀念「邁向台美關係新里程碑」研討會,我對台美太空援助法頗感興趣,在民用太空事務技術上,台美全面合作在水下–海面–陸地–低空–高空的全面五元合作。台灣正積極建構低軌情報衛星、中軌衛星。日前數位部宣布七百個非同步衛星站點中,第一期已經完成十六個站點的建置,其中有九個站點是中軌衛星站點,其餘是低軌衛星站點。

中場休息,我向曾任職美國太空總署的陳彥升博士請教,他對台灣目前Starlink低軌衛星和中軌衛星建置的看法?陳彥升回應:一顆「地球同步衛星」,台灣太空通訊安全就足夠了,扁政府研發,馬政府却廢掉,痛心!

扁政府時代邀請陳彥升博士回國負責發展火箭技術,後來也負責「軍事安全通訊衛星計畫」。陳說:中、低軌衛星系統建置緩不濟急,除了容易被打下來,也很難達到跨國、跨系統聯結的安全並下指令,只有「Starshield星盾」或「地球同步軍事安全通訊衛星」才能保台,前者是美國國防部委託SpaceX建立的超時代的防衛星盾,後者是美國現行最可靠最安全的C4ISR的太空段系統,也就是地球同步衛星,一顆可用廿年。原計劃軌道位置在台灣與關島之間,使台灣可與美國太平洋司令相互聯結下指令,他是最後負責該項計畫的建制者,團隊辛苦多年,但政權轉移後,就被馬政府廢掉。

馬政府讓中華電信和原新加坡合作的ST1軌道處發射了ST2延續,就這樣糟蹋扁政府時期所有團隊的心血,且根本不能保衛台灣的通訊安全,除了位置錯誤外,功能也不行,更糟的是,那個軌道與中共的一顆同步衛星只差○.五度,完全可以攔截或干擾ST2的通訊。

馬英九在任時就處處為中共侵台開門,賴準總統若要發展低、中軌衛星,陳彥升博士認為一顆「地球同步衛星」,太空站通訊安全就足夠了,扁政府時代未竟之業可能因而完成?

(作者是李登輝基金會前副秘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