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美英澳日菲「亮劍」的結果

◎ 黃惟冰

在10日的「馬習會」中,習近平選擇以和平作為破題基調,先是強調「共同追求和平統一的美好未來」,又說「兩岸同胞都盼望家園和平安寧、家人和諧相處,為此就必須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回顧2015年第一次「馬習會」時,習近平曾撂狠話表示,「若無此定海神針(九二共識與反台獨),和平發展之舟就會遭遇驚濤駭浪,甚至徹底傾覆」。前後對照,北京對台態度,從面露猙獰到慈眉善目的巨大轉變,一覽無遺。

何以致之?關鍵就在於國際局勢的轉變。

首先,在拜登政府內部因在印太事務一言九鼎,而被戲稱為「印太沙皇」的副國務卿坎貝爾(Kurt Michael Campbell)5日在公開活動罕見直指,美英澳三方安全伙伴關係(AUKUS)中的潛艦計劃,有助於嚇阻中國對台灣的任何潛在行動。換句話說,一旦中國在海上對台灣進行攻擊或封鎖,AUKUS轄下由澳洲操作的核子潛艦,就將投入反制解放軍。當然,不言可喻的是,作為緊密安全夥伴的美、英,屆時也勢必有所作為。

其次,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八日在接受日本媒體訪問時強調,美方在台海的工作重點,就在於「確保(台灣有事)這類的緊急事態永遠不會發生」。而在十日由拜登與岸田舉行的美日峰會中,兩人再次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以及兩岸議題必須透過和平方式解決。

最後,十一日登場的美日菲峰會,三國元首也在聯合聲明中載明,台海和平及穩定至關重要,是全球安全及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

短短幾天內,美英澳日菲等國接連「亮劍」,透過AUKUS、美日安保與美菲共同防禦條約,這三大印太安全體系的實力疊加,共同向中國畫出不可逾越的紅線,也就是台海必須維持和平。

綜合以上,習近平如今高舉和平大旗,未必是真心想放下屠刀,很可能只是迫於形勢。至於馬英九還想歸功於個人,更是等而下之的邀功,不值一提。

(作者是公共服務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