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文人任防長 人事更暢通

◎ 陳埜

貴報載,準總統賴清德上任後,現任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可望接任國防部長,成為我國第七位文職國防部長,而他也是「國防二法」實施後的第三位文人國防部長。

事實上,依據「國防法」第十二條規定,「國防部部長為文官職,掌理全國國防事務。」但過去多由退役將領擔任國防部長,雖無軍職身分,但本質仍然不脫軍人思維,因此在人事命令難以完全公正客觀,而高階軍官為求升官,依附其下,因而有所謂的「湯家軍」、「高家軍」等,未來一旦由文人出任國防部長,而且任期拉長,應能使軍隊人事升遷管道更為暢通。

另外,國防法第八條規定「總統統率全國陸海空軍,為三軍統帥,行使統帥權指揮軍隊,直接責成國防部部長,由部長命令參謀總長指揮執行之。」按理國防部長承總統之命處理國防事務,而軍隊指揮則由參謀總長為之,但現今的國防部長「包山包海」,部隊、營區或戰區內出狀況都詢問國防部長,參謀總長的實權完全被架空,參謀總長空有軍銜而已。

筆者認為,顧立雄雖非軍人出身,也沒有在國防部擔任過要職,但以其「律師」的性格,還有在不分區立委、不當黨產委員會主委、金管會主委,及國安會秘書長等職務歷練上都能洽如其分,相信未來一旦接掌國防部,必能讓死板守舊的國防部脫胎換骨、耳目一新。

(作者是退伍軍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