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關係法四十五週年省思與前瞻

◎ 林逸民

台灣從冷戰時代至今,能存活、茁壯,最重要的基石,可說就是美國的支持,不論是軍事協防,還是美援在最艱困的戰後百廢待舉時刻雪中送炭,以及科技和產業上的對接,更開放廣大市場給台灣企業發展,才有了今日台灣的繁榮,包括「護國神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也是在美國求學、進入半導體產業,才能帶著相關產業知識與技術回國創業。

因此,美國《台灣關係法》可以說是歷史上對台灣最重要的一份文件,一九七九年四月十日,由美國總統卡特簽署生效,至今將屆滿四十五週年,《台灣關係法》保護、提攜台灣將近半個世紀,如今,又將隨著台灣邁向新的國際戰略環境。

蔣介石丟失中國,流亡台灣時,杜魯門總統的國務卿艾奇遜編撰發表《中美關係白皮書》,譴責蔣介石無能腐敗導致失敗,也表明中國歸中國,事實上美國駐中國大使司徒雷登第一時間就試圖與中共接觸,亦即美國認為中共才是中國,蔣介石占領台灣已經與中國無關,只因毛澤東盲目反美,以至於參與韓戰,使美國延遲數十年才承認中國。

美國認定台灣非中國,讓活在幻覺中的蔣介石非常痛苦,這在許多蔣介石傳記以及蔣經國《風雨中的寧靜》〈危急存亡之秋〉中都有相關記述。隨著毛澤東終於認清配合美國「聯中制蘇」才是中國的最佳戰略,美中破冰、承認、建交,蔣介石明明在台灣卻還要美國承認他是中國的妄想徹底破滅,但台灣還是要有個定位,美國大筆一揮,《台灣關係法》標題明擺著寫台灣,經歷時代變遷,如今回顧,可說真知灼見。

美國在冷戰期間為了聯中制蘇,對台灣的地位,口頭上總是保持戰略模糊,不願得罪中國,那時美國總是跟中國虛與委蛇,稱遵守「一個中國」政策,中國也以為美國的「一個中國」就是中國的主張,但《台灣關係法》為美國與台灣交往的綱領,開宗明義台灣兩字說明了一切:美國始終認定台灣是台灣。

當蘇聯垮台,美國的最大假想敵成為中國,對中國也改為戰略清晰,如今美國開始不厭其煩的一再說明,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是—世界上的確只有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但是台灣是台灣。美國多次闡明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蔣介石所謂的「排我納匪」,只跟中國有關,中國更換政權是中國的家務事,從來與台灣無干。

《台灣關係法》接下來將繼續伴隨台灣,進入嶄新的時代,不再妾身未明,不再委曲求全,而是堂堂正正地邁向正常化國家、正常國際交流。個人身為理事長的福和會,於十三日舉辦台灣關係法四十五週年論壇,邀請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立院國防外交委員會王定宇、陳冠廷委員,眾多國際戰略學者專家、外國媒體在台記者等等賢達,一同回顧與展望。也期盼所有關心台灣未來的台灣人,一起來思考《台灣關係法》與台灣的下一步。

(作者為福和會理事長、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