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張豐藤/以「永續航空燃料」 推展航空業及煉油廠淨零轉型

張豐藤/台灣環境教育協會理事長、前環保署副署長

後疫情的現今,由於出差旅遊飛行更加頻繁,以致航空業碳排放量約占全球排放量二%,並被認為是最難、卻又非脫碳不可的產業之一。當COP28 通過「脫離化石燃料」的決議之後,驅動航空業脫碳化最重要的關鍵就是使用「永續航空燃料」(Sustainable Aviation Fuel,SAF)。

用對燃料,可減少航空業碳排放66%以上

SAF最成熟的的製程是以植物油、動物脂肪(包括黑水虻)、廢食用油、農林廢棄物等為原料,經傳統化工的加氫、異構化、選擇性裂解等反應,生產出與柴油性質相同的永續航空燃料(SAF)。相較於傳統生質柴油(Biodiesel),更具化學穩定性,可在低溫下儲存與運作;並可長期存放、與柴油做任何比例摻配,大約可減少航空業碳排放六十六%至九十四%。

歐洲議會為落實航空業減碳,去年通過新法規,逐步提高歐盟機場使用SAF的占比:

不論其目的地為何,二○二五年起,從歐盟機場起飛的航班,至少二%燃料必須使用SAF;二○三○年六%;二○三五年廿%,於二○五○年達到七十%的目標。

新加坡則在二○二四年二月間宣布「永續航空樞紐藍圖」,並由民航局據此規定,從新加坡起飛的航班二○二六年起必須使用SAF,乘客買機票必須繳「永續航空燃料稅」(SAF Levy);目標則為二○五○年全國永續航空燃料使用,將佔實現淨零排放所需減排量的近六十五%。

華航有意革新,奈何國內未生產SAF

反觀我國,中華航空二○二三年五月曾宣布以台北往返新加坡班機作為永續示範航班,不過卻僅有從新加坡起飛的「回程」航班添加十%SAF載客飛行,主要是台灣起飛的去程「無油」可用。雖然華航也訂下目標:在二○三○年前全航線航班添加五%的SAF,並於二○五○年添加比例可到六十五%。然而,這就有賴於修法,排除障礙,並提供誘因,有助於國內油商製造永續航空燃油。

新加坡之所以敢於推出「永續航空樞紐藍圖」,主要是芬蘭的SAF製油商Neste選擇在新加坡投資設立全球最大的提煉廠,年產高達一百萬噸的SAF。此外,Neste更與新加坡樟宜國際機場合作,在裕廊島設置SAF與飛機燃油混合的專用設施,混合後再輸送至樟宜機場供應給各航空公司。

說來慚愧,過去台灣的廢食用油大部分回收製成生質柴油銷往歐洲,部分回收送往新加坡製成SAF。如今,全球面臨「脫離化石燃料」壓力,如果沒有自製的SAF,營運成本勢將節節升高、受制於人。更何況,華航已揭露二○五○年添加SAF比例六十五%…。可以想見,我國所有的煉油廠都必須快速轉型:

既有煉油廠可就地轉型,兼顧環境與社會問題

其一為快速盤點相關法令政策,收集足夠的非食用植物油、動物脂肪(包括黑水虻)、廢食用油、農林廢棄物等原料,提供一定經濟規模以上的SAF提煉廠使用。

其二為建立國內生產提煉SAF的法規、規範,加速投資建設SAF提煉廠。

其三則為建立SAF與飛機燃油混合、輸送等相關供應設施。

參考各國經驗,鄰近桃園機場的桃園煉油廠宜率先將部分產線改裝為提煉SAF,並與桃園機場合作建立燃油混合的專用設施、儲存、輸送等相關供應設備,提供給各國航機起降及中轉使用。如此,除了有助於桃園機場、台灣航空業順利淨零轉型外,還能夠促使桃園煉油廠藉機蛻變為區域型綠能中心,以發展綠能提升區域招商能力和就業機會。

正由於SAF提煉廠大多可用現有煉油廠改裝,歐洲已有案例老煉油廠成功轉型,例如義大利埃尼(ENI)市波爾圖馬格拉煉油廠、法國道達爾(Total)市拉梅德煉油廠等。所生產的除了SAF外,還有生質石腦油、生質LPG(丙烷)等。因此,過去台灣各地空汙主要來源、猶如燙手山芋的煉油廠,正好可以計劃性轉型,既開啟事業第二春,又可揮別空汙陰影,真是雙贏好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