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與印度合作嵌入印太戰略

◎ 林筱甄

時值美國大選,兩黨都在比較誰更反中,在看似無對話急迫性之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與美國總統拜登的通話似乎有些出乎意料。這次通話不僅展現拜登在選戰中,利用美中對話優勢來穩固選情基礎,也藉此體現拜登政府有效牽制中共及掌控區域動態的主導力。

在這關鍵時刻,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柏格訪台成為焦點,先與準正副總統賴清德與蕭美琴會晤,繼而先後會晤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與此同時,前總統馬英九訪中,我國防部取消原定的金門海域實彈射擊演練,在在突顯美國對台海地緣政治微妙的運籌帷幄。中方在連續侵犯金門海域管轄權後,在福建組建國防動員保障隊,一連串動作都指向即將到來的五二○台灣總統就職演說之兩岸未來定向。

俄烏戰爭及以巴衝突未解,加上伊朗駐敘利亞使館遭以色列空襲夷平、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簽署命令採取反制措施加強南海安全、日美澳菲將在南海舉行聯合軍演,在整體局勢升高下,有專家預測中國可能干冒被國際制裁的後果,一併解決台灣、菲律賓在內的地緣政治問題。

在大選將至,不容有失的氛圍下,若台海發生衝突,連帶日韓也會捲入其中,局勢恐烈於俄烏及以巴戰爭,美國此時主動與中國接觸溝通,避免現階段台海發生衝突。然這並非意味著局勢已全然平息,五二○新政府的就職演說及菲律賓在南海的動向,都是影響區域安全的關鍵因素。同時,俄羅斯總統普廷預計五月訪中的消息,更為美國大選前後的美中俄互動增添詭譎變數,畢竟普廷更傾向支持川普。

台灣應思考加速將台印嵌入印太戰略之中,尤其是與印度合作的深化。總理莫迪承諾要讓印度在二○三○年躍升全球第三大經濟體,並躋身半導體前五強。印度拒絕參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也就說明了要跟著印度走印太戰略的路,就須和中國劃清界線,打造一個與中國脫鉤的印太供應鏈。新南向政策宣告台印合作正式起步,現在更進入加速發展的「衝刺期」,台灣在嵌入印太戰略敘事上,與印度合作必然將攜手開啟一段新的篇章。

(作者是淡大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印度最高法院國際法學家組織專家學者)

編按:RCEP是由東南亞國協的十國發起,由中日韓紐澳與東協有自由貿易協定的五方共同參加,共計十五個締約方所構成的高級自由貿易協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