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關注「中俄朝」聯手破壞東亞區域穩定

◎ 沈有忠

近期,北韓和俄羅斯持續擴大軍事合作議題屢屢躍上國際新聞,中國也繼續和兩國維持高度友好的關係,中俄朝在軍事議題上日益緊密的趨勢,無疑對東亞的和平與穩定已經造成明顯的威脅。日前,俄羅斯動用在聯合國安理會的否決權,終止了對聯合國在朝鮮進行制裁的監督,而中國在這個議題投下棄權,形同暗助俄羅斯和北韓。稍早之前,我國外交部在立法院提出的報告中也指出,美大選期間,應慎防中國北韓圖謀推進印太利益。

眾所周知,中國與北韓向來有緊密的合作關係。而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遭到全球民主國家制裁之後,俄羅斯也強化了與中國和北韓的合作關係,使得「中俄朝」儼然成為威權國家集團,並且在朝鮮半島、東北亞、東亞地區形成巨大的威脅。近年來,北韓不斷進行核子試驗,不僅形成安全威脅,也對中國東北地區造成各種傷害。然而,此時俄羅斯在聯合國幫助北韓,恐將鼓勵東北亞國家進行核子競賽,更可能擴大國際對俄羅斯的制裁。而北京不顧東北地區人民的健康威脅與領土的生態浩劫,對北韓的核子試驗保持靜默,欲利用北韓核子試驗的槓桿,對韓國、日本、美國施加安全上的壓力。中國的默許,不僅打臉之前反對北韓發展核武的立場,更使得朝鮮半島無核化的政策遙遙無期。

此外,中國、俄羅斯、北韓不斷升高軍事合作的項目,從核子技術、彈道導彈發射能力與零件生產、導彈、裝甲車等武器生產、甚至到情報交換等,都顯示出三個威權主義國家,在擴張性與軍事威脅的議題上已經形成軸心。關於中俄朝三國逐漸形成威權同盟,對台灣也形成極大的威脅。對中國來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已經完全牽制了北約;北韓不斷的軍事挑釁行為,也牽制了東北亞的美軍,以及日本和韓國。因此,中國在俄羅斯和北韓的軍事行動下,得以有更大的空間在台海地區對台施加軍事壓力。另一方面來看,北京如果容忍北韓和俄羅斯日益親近的軍事合作關係,也將會失去在朝鮮半島的關鍵地位,更增添朝鮮半島的不確定性。

對於中俄朝的威權同盟,不是只有外交部提出警語,更應該上升到國安層次予以關注。韓國國會選舉即將舉行,美國總統大選也將在年底登場。中俄朝是否利用民主國家的選舉,加強威權同盟並且擴大對地緣政治上的威脅,值得民主國家共同關注。

(作者為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