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年金改革:絕不可回頭的勇敢一步

◎ 方凱弘

在台灣社會,年金改革無疑是一項敏感且複雜的話題。自從蔡英文總統於二○一六年上任,並推動年金改革以來,台灣社會經歷了一系列激烈的抗議與辯論。年金改革的路,固然是荊棘滿途,但它對於維護國家長遠財政健康與社會公平正義的重要性,是不容置疑的。

根據最新的統計資料,台灣的公共財政支出中,公務員退休金佔比逐年攀升,已成為財政健康的一大隱憂。面對這一現實,各政黨均表達了對於年金制度檢討的必要性,但具體的方案與路徑卻意見分歧。

近期,隨著二○二四年國民黨在立法院取得多數席位,提出停止削減退休公務員年金的修法案,引發了社會各界廣泛的關注與討論。而新北市長侯友宜宣布參選總統,承諾全面檢討退撫制度,更是將這一議題推向了新的高潮。然而,這一行動,被視為是一種「反改革」的信號,無疑給了社會各界以深刻的思考。在這個時刻,我們必須仔細審視台灣的財政狀況,並以堅實的數據支持我們的立場,即台灣的財政結構絕對承受不起年金改革的倒退。

根據最新的財政部報告,台灣的公共財政債務已經達到驚人的數字,而公共支出中,對於退休公務人員的年金支出是一個重大的負擔。如果我們回頭看看二○一六年之前的情形,年金制度的不公與不合理,對於年輕一代與其他社會群體來說,無疑是一個沉重的負擔。年金改革雖然是一個艱難的過程,但它是必須的調整,以確保台灣的財政可持續性與社會的公平正義。

任何試圖停止或逆轉年金改革的舉措,都是極其不負責任的。根據台灣財政部的數據,若無改革,未來幾十年內,台灣的年金基金將面臨嚴重的資金耗盡風險。這不僅會影響到當前的退休公教人員,更會對台灣的年輕世代造成巨大的經濟壓力。

在國際社會中,許多國家都面臨著類似的年金改革挑戰。從日本、韓國到歐洲的許多國家,都在努力尋找平衡年金支出與國家財政健康的道路。台灣不能在這條正確的路上掉隊,更不能因為短視的政治考量而選擇倒退。

因此,我們呼籲所有政黨和立法者,必須站在國家長遠利益的高度來考慮這一問題。年金改革不僅關乎財政的可持續性,更是關乎社會公平與世代正義的實現。對於台灣來說,沒有退路,唯有勇往直前,續寫改革的新篇章,我們才能確保一個財政健康、社會公平的未來。

在此刻,任何企圖將年金改革推回原點的努力,都將被視為對台灣未來的背叛。台灣的年金改革,必須堅持到底,為了所有人的福祉,為了台灣的明天。

(作者為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助理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