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支持李大維的「新時代新想法」

◎ 胡文琦

如同中共近期所發明的新詞「新質生產力」一樣,媒體報導,日前我海基會召開董監事會議,董事長李大維表示,台灣即將進入一個「新時代」,海峽兩岸雙方都應用正面積極的新思維看待彼此;此外,他也多次透過各種公開場合,呼籲中國大陸「以民為念、人民優先」,並告別「你死我活」的零和爭鬥,努力追求「相互成就」的合作關係。

此際,誠如李大維所言,台海週邊的和平穩定關係,對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發展都不可或缺,也對中國一向謀求亞太週邊區域穩定、發展經濟並說好「中國故事」極為重要,因此,自去年就任以來,世界各國除了對台灣的民主發展與經濟繁榮表達高度肯定外,也都一再強調台灣的高科技產業鏈,以及位處國際重要航線等地緣價值的重要性云云。

其實,暫且不論「兩岸誰才能代表中國一詞的『代表權、話語權』」定義不說,一個嚴謹且是實事求是的真相是,「中共非中國」。進言之,果若雙方能拉高歷史的格局與氣度地從「人民最大」的「以民為念、人民優先」角度切入,兩岸政權一起進行「誰最愛台灣」的良制競合,才是最符兩岸人民福祉利益,與追求「美好生活方式」的最佳務實做法。

準此,董事長李大維一席「與時俱進」且符合「兩岸現況」的呼籲,亦即兩岸應告別「你死我活」的零和爭鬥,與追求「相互成就」的合作關係即相當的「語重心長」。因而,果若中共決策層峰能夠正確理解台灣人民「當家作主」的想望,能以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方式對待台灣,將有機會開啟兩岸的「新歷史機遇」,新時代確應有新做法與新想法才是。

(作者是前任親民黨發言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