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香港見山書店 看中國假民主

◎ 李坤隆

中國的假民主是國際皆知,即使不斷否認卻無法掩飾事實,尤在香港治理上更暴露無遺,從一開始的五十年不變到港人治港到新《基本法》,可說是逐步侵蝕香港的民主與競爭力。再看看「見山書店」的例子,應該可以給我們更多的警惕與反思空間。

「見山書店」開在香港上環一個寧靜街角,本來只是一間小型的藝文書店,但因長期遭不明人士的瘋狂投訴,政府各部門也以各種理由發出警告信,讓書店不堪其擾決定在月底結束營運。這原本也不是什麼大新聞,但是看在明眼人眼裡,見山書店的境況有如當前香港的縮影,更感受到中國的威權統治早已滲入城市的角落。

「基本法」第廿三條已生效,納入《國安法》未列罪行,並且允許不公開審判,甚至警方可以在未起訴罪名下拘押嫌犯長達十六天,而叛國、叛亂等罪行最高可判處終身監禁。這是一個怎麼樣的法律,對於香港的影響有多大,時間會證明一切。見山書店的關門是見證時代眼淚的一個案例,對於民主香港變天之後的競爭力喪失,恐怕才是香港人最憂心的事情。

看看別人,想想台灣,面對一個滿口民族情感,卻是獨裁的中國霸權威脅,對於我國傷害更是難以估計,見山書店可說是香港的縮影,而香港顯然更是台灣的縮影,我們如果還不能團結一致,甚至部分人還存在著幻想,那才是我們必須開始擔心的地方!

(作者為大學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