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解決電價的「歷史共業」

◎ 邱世長

根據《自由時報電子報》報導,四月電價調漲底定,筆者額手稱慶,因財政若是「挖東牆,去補西牆」,絕非長治久安之計,更非國家之幸!

電價「凍漲」是「欺眾」,此時不調漲電價,更待何時?蔡英文總統在二○一六年一上任,就開始討論年金改革這個「歷史共業」,得罪許多軍公教,卻在二○二○年以破紀錄超過八一七萬票成功連任總統,還創下台灣總統選舉史最高得票數。年金不改,必定破產,誰都拿不到年金去養老,關鍵是誰有勇氣頂住壓力!

政客只想討好民意,不敢釜底抽薪的解決國政沉痾,這是禍國殃民,歐洲的希臘就是慘痛案例。台灣人須理解,不可能「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當年的「油電雙漲」造成民怨沖天,後來「油價凍漲」,改為「週週調整」,民怨消失。台灣可以「開源與節流」雙管齊下,持續開發綠能,諸如太陽能、風力、水力、沼氣與地熱發電等等,另外透過電價調漲,使民眾節約用電,但同時要照顧弱勢家庭。

台電的財政缺口是「歷史共業」,之前的政府不敢解決這問題,導致台電在二○二三年底,累積虧損達三八二六億元,二○二四年政院核定台電虧損一八八七億元,這些財政大缺口是「債留子孫」。

台電的財政缺口是「歷史共業」政府該當機立斷提處方!當前,就盡速調整為合理電價,別再用凍漲電價,來騙選票啦!

﹙作者是教育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