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天燈製材請限用紙糊

◎ 陳燕齡

週日清晨沿小徑走向海灘,鄉下的好空氣令人神清氣爽,我們順手撿拾海漂垃圾,今天的垃圾有一件很不尋常,長長的尼龍繩拖著一條長帶子,是一具天燈。

北部施放天燈的重鎮在平溪,屬東北角,天燈能漂流到北海岸的機率不高,但潮水拖帶,也不是不可能。從殘骸檢視,不像一般天燈,或許出自石門金山一帶。但令人質疑的是,如果製造它的材料不是塑膠,就可被大自然代謝,而不致漂流海裏而成為環保垃圾。

因此強烈建議製造天燈材料應該恢復紙糊,不再使用塑膠。復古為竹架紙糊雖然成本倍增,但對環境傷害較小,放天燈無非祈福求安,多花一點小錢能兼顧環保,老天想將更加眷顧。若只為省錢貪方便卻衍生諸多禍患,無論其墜落釀成火災、積水滋生蚊蟲,或落海遭魚族誤吞而害命,都是傷天害理,則施放天燈時祈求的心願,豈有可能得善報?環境部倘能發佈規定,製作天燈禁用塑膠材料,想必立竿見影,功德無量。(作者是文化業退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