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南海問題,誠實是最好的政策

◎ 林逸民

中國在南海不斷向各國挑釁生事,近來又擅自蠻橫的自己在地圖上,於越南的東京灣,橫畫一直線為領海基線,引起越南嚴正抗議。

中國對南海的主張,把整個南海都劃進自己想像的地圖上,過去本來有「十一段線」,因為與北越同為共產陣營的關係,在越戰之前的一九五三年,把東京灣的兩段移除,成為「九段線」,但如今中國又故態復萌,要在地圖上吃越南豆腐。

中國在整個南海侵犯菲、越、馬、印尼、汶萊主權,因而遭國際圍剿,原本於杜特蒂時代於美中之間首鼠兩端的菲律賓,因為中國屢次侵犯其島嶼主權,如今穩穩地站在美國陣營一方,中國的戰略錯誤自然就是台灣的戰略利益,菲律賓如今與美國軍事演習時,往往位於面對南海的巴拉望省,針對中國,另外就是在連結台灣的巴丹群島,意在言外的就是要演練一旦中國侵犯台灣時美菲支援。

現在中國又得罪越南,也是台灣爭取越南一同抗中的絕佳機會。但是,見不賢而內自省,中國的九段線來自十一段線,而台灣明明是要與南海國家同舟共濟共抗中國的戰略形勢,卻至今仍沿用「中華民國」在中國的國民政府時期所劃定的十一段線,同樣莫名其妙聲稱整個南海都是「中華民國」的。

其結果,在南海問題上,台灣根本無法與盟國合作,「中華民國」的南海主張,簡直是跟中國唱和,南海各國完全不信任台灣,實際上中華民國不論在中國或在台灣,根本從來沒有控制過所謂十一段線,只在蔣介石的幻想中,實際能控制的只有太平島、東沙等少數據點。

國人大多覺得頂著中華民國的空殼也無所謂,但在關鍵的南海戰略上,中華民國的包袱導致台灣無法與盟國交心合作,造成戰略上的重大障礙。

十一段線、九段線的南海主張,是自過去古籍中穿鑿附會,實際上根本沒有實質控制過,憑著幻想畫在地圖上,就聲稱是自己的主權。中國因為如此自欺欺人,而陷入戰略大包圍,台灣難道還要繼續學中國,對毫無控制能力的遙遠島嶼、海域幻想根本不存在的「主權」嗎?

過去台灣為了不得罪盟國,實際上也不介入南海爭端,對外一條蟲,在國內歷史地理課本上卻畫著十一段線,還吹噓國界最南端是曾母暗沙,這種精神分裂,既可悲也可恥。誠實還是最好的策略,台灣控制到哪裡,主權就到哪裡,盟國該有的,就承認是盟國的,以誠相待,換取南海國家站在台灣這邊,聯手抵抗中國,捍衛整個台灣不受中國入侵,這才是真正的保衛國家主權。

(作者為福和會理事長、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