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三月十三日 正義與勇氣紀念日

◎ 朱孟庠

湯德章不應只是台南市民該紀念,凡是台灣先烈,台灣人都應認識,歷史是先人走過的路,唯有重建歷史記憶,才能凝聚認同,找到民族的方向,國家的道路。

十一日晚看了〈尋找湯德章〉記錄片首映會,何以記者林淑芬和冰店老闆李文雄決定開始追尋湯德章?運鏡由台南中西區車水馬龍的大圓環裡的半身雕像起,開始一連串的對白「誰是湯德章」,「你認識湯德章嗎?」,一九九七年台南市首任民進黨籍市長張燦鍙上任後,翌年二月廿七日就在湯德章遭槍決處豎立半身胸像,將綠園更名湯德章紀念公園,然本片一開始,即感悲淒!本地人大多不知湯德章是誰,更不用說,多少台灣人知道這位英雄?

一九四七年二二八事件發生,湯德章正身染瘧疾臥病在床,仍被推任「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臺南分會治安組長」,三月十一日於台南市議會遭軍警特務押走時,湯德章以高超武藝與特務對抗,爭取時間將參與台南市治安工作的臺籍菁英及學生名單焚毀,終能挽救其免遭橫禍,他卻因此遭刑求、槍殺。

「日人血液,台灣魂」,湯德章更名四次,父親日本熊本人,任職巡查,一九一五年噍吧哖事件(西來庵事件)於南化殉職,母親為鄒族原住民,幼時的黑白照片總缺少父親。隨父親之名新居德藏,而名新居德章,後又隨母姓,改為湯德章……在湯的身分認同的追尋中,也透見台灣人國族認同的掙扎。

湯德章於一九四六年十月加入國民黨,與林茂生、陳澄波、林獻堂初期都懷有祖國情懷,盼能有所影響,但最終明白接收即是劫收。

三月十三日遊街示眾,以日本名「坂井德章」的身份被判死刑,仍泰然自若,臨刑時拒絕下跪、痛批蔣軍,後遭曝屍三日,湯非軍人,卻遭軍法審判,不就是為殺雞儆猴?

上週五三月八日,逢基隆大屠殺七十七周年,一九四七年的三月腥風血雨,接續十一日、十三日……台籍菁英一個個慘遭迫害、死亡、入獄於國民黨蔣政權的專制統治。台灣人想想:二○二四年三月八日這一天,立院擴權法案全都付委,台灣人你是怎樣的心情?

二二八事件至今已七十七年,台灣的國家認同仍是如此模糊,儘管民進黨政府執政,但中國國民黨仍如此囂張,正常國家的目標,仍無法成為顯學。何以如此?台灣人是失去記憶的族群?建構台灣主體文化,盼未來賴政府的文、育政策能扎根,面對白色恐怖,重建屬於台灣土地的歷史圖象,經由文化、教育,轉型正義的終極目標或能達成。

(作者是李登輝基金會前副秘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