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立委應在正軌運作 謀福國利民

◎ 江維楨

有人批評:本屆立委有一群是「無腦大頭症之章魚爪」,所言盡是「負面詞」,譬如:「質詢者之態度」、「總統選舉二輪制」、「金門海域衝突」、「小黨依附大黨」等等非正軌之亂象。

關於「質詢者之態度」,台灣有句諺語「三代無作官,這代作最大」,上了質詢臺,對準麥克風,質詢當他父親都有過之而無不及的行政院長,態度顢頇,選民為之搖頭;國父創立五權憲法,是五權分立、是相互平行,各有所職、各有所司,無所謂誰大誰小,互相尊重,才是正途。

關於「總統選舉二輪制」,憲法增修條文第二條明文規定得清清楚楚「總統、副總統由中華民國自由地區全體人民直接選舉之,自中華民國八十五年第九任總統、副總統實施。總統、副總統候選人應聯名登記,在選票上同列一組圈選,以『得票最多之一組為當選』」

但立院三月八日卻通過「總統選舉二輪制」付委,其實即使它通過三讀會,仍僅是個「法律案」。立委諸公應知「法律位階」不得抵觸「憲法位階」,抵觸者無效(憲法增修條文亦等於憲法)。若要修憲,須要立院四分之三以上委員贊成才有可能,以目前三黨不過半生態是緣木求魚、毫無可能,最終必白忙一番。即使採用二輪制,第二輪也要訴諸選民,全國有一萬七七九五個投票所,保守估計經費,每個投票所三萬元,共計五億三三八五萬元,勞師動眾,人、財、物力龐大,台灣這麼小,有必要嗎?

關於「金門海域衝突」,在一般正常民主自由國家,各個政黨國會議員無論在朝在野,必皆以國家主體利益為前提,一致對外,絕無胳臂往外彎之不正常現象,更絕無站在敵國立場說話之可能,台灣卻有立委被質疑究竟是那一國立委?雪亮眼睛的選民皆在看,四年後打分數、算總帳即知,慎之。

關於「小黨依附於大黨」,小黨雖小,應有中心思想、主體性,慢慢成長茁壯,方為正途,莫為眼前小利或作秀,否則支持者必看破手腳而傷心唾棄,漸漸離開而致政黨泡沫化,有人懷疑民眾黨似有此趨勢,盼其早日回頭,或有轉圜餘地。

期望第十一屆中華民國立委,無論質詢權、制定法案…等等行使職權,多做一番福國利民之事,選民都在看,不要浪費人民之血汗納稅錢。

(作者是公務員退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