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菲國議員護主權 台灣藍白立委應感羞愧

◎ 陳永昌

去(二○二三)年二月六日,菲律賓海警船在南海仁愛暗沙執行運補時,中國海警船發射「軍事級鐳射光」,導致菲國船員暫時失明,中國海警船還一度逼近至一百四十公尺處,極為挑釁。此事發生在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風光訪問北京後不久,名列重大成果之一的兩國熱線溝通機制,完全沒有作用。

仁愛暗沙(菲方稱為阿雲錦礁)距菲律賓巴拉望省不到兩百公里,一九九九年五月菲國一艘二戰時期老舊登陸艦刻意在此擱淺,由菲律賓海軍陸戰隊輪替看守,藉以主張實際控制權,因此需要定期運送補給。隨著中國將填海造陸最大人工島美濟礁軍事基地化後,監控能力大大提升,距不到四十公里遠的仁愛暗沙,成為虎視眈眈下個目標,中國武力奪島的傳言不斷。

菲中海上衝突從此常態化,敵意螺旋升高。去年四月下旬,菲方海警船遭中國大型海警船橫擋攔截,差點發生碰撞,八月上旬再發生中國海警船向菲船發射高壓水炮,十二月又有水砲射擊與船隻撞擊,最新一回合是本月五日海上衝撞,菲海警船輕微損壞,四人受傷,馬尼拉當局立刻召見中國外交官,抗議中方「侵略行為」。

中國此次大動作明顯是衝著菲國新通過第二四九二號法案而來。該法案又稱《菲律賓海域法》(Philippine Maritime Zones Act),菲參議院剛在二月底無異議三讀通過,針對該國專屬經濟區內所有人工島礁行使排他性權力提供法理依據。提案人參議員杜仁珍諾(Francis Tolentino)強調:這項法案為推進國家利益提供一個強大外交談判工具。菲總統小馬可仕日前附和強調:若西菲律賓海域主權遭忽視,菲國將對中國發動反擊。

杜仁珍諾也是菲國參議院「海洋暨海域特別委員會」主席,該委員會去年七月底新成立,主要任務就是捍衛及保護菲國主權暨領土完整,《菲律賓海域法》即是該會成立半年後成果之一。

該會成立前後,北京當局派出全球排水量最大的中國萬噸級海警船,前往仁愛暗沙水域耀武揚威。菲國會議員並未因而膽怯退縮,或回過頭責罵小馬可仕政府不自量力硬碰硬,反而加緊立法腳步,扮演行政部門的強而有力後盾。參議員紛紛呼籲,增加菲律賓海岸防衛隊預算,甚至提議撥款在仁愛礁上興建永久性建築。

金門最近發生取締「三無船事件」,對照菲國參議院堅定捍衛主權,再看藍白立委的行徑,在野黨應為自身的失格失職而感到羞愧。

(作者是企業專業經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