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超前部署因應美國總統大選

◎ 高碩泰

三月五日美國總統大選「超級星期二」初選結果揭曉後,兩黨候選人已告底定,堪稱歷來最快塵埃落定的初選淘汰賽。

拜登尋求連任,在民主黨內自始即無任何挑戰,川普捲土重來,從初選鳴槍起跑後,在共和黨內勢如破竹。兩人不管何者勝出,對台北、華府、北京關係,將造成連鎖效應。

二○二三年十一月拜登與習近平的舊金山峰會,定調了雙方結構性的競爭格局,在可見的未來不致發生戲劇性變化,美中完全脫鉤既不可能,降低風險乃成為低標共識,避免雙方關係螺旋式下墜。

中國已成為美國國家安全與地緣戰略最大的對手,倘拜登連任,對北京軟硬兼施的「大棒子與胡蘿蔔」不致鬆手。在華府「小院高牆」思維下,拜登政府對北京的高關稅、高科技與半導體出口管制等政策工具,將視北京的野心而加碼祭出。此際北京面臨內部多重困境,左支右絀,應無意擴大外部挑戰,現階段與華府進行「冷戰」既非上策,「冷和」允為緩兵之計。美國大選方酣,各方多認為中共應不致與美方在敏感地緣政治議題上,貿然正面衝突或試探。

而美中貿易戰、科技戰係川普在總統任內啟動,北京感受尤深。川普再度出馬,揚言將向所有對美國享有貿易順差,剝奪美國民眾工作機會的國家一律課徵十%關稅,更單獨指名對採取不公平貿易手段的中國進口貨品,準備徵收高達六十%。倘川普再返白宮,對北京下手恐更重,北京當局口頭未示弱,但惴惴不安溢於言表。

而川普「國際退群」,孤立主義之主張,中方或私下竊喜,似不啻提供北京未來見縫插針,填補或取代國際地緣政治、經濟空間的機會,以挑戰美國及西方民主陣營建立的國際規則與秩序,北京對川普可能入主白宮,或不無期待,但更怕再受傷害!

至於台美「堅若磐石」的關係獲得華府跨黨派支持,植基於「台灣關係法」、「六項保證」與雙方恆久之互信互利。拜登政府派團出席五二○就職大典的成員與層級,厥屬一項重要指標,賴清德的就職演說內容也必受重視。賴蕭政府新上任千頭萬緒,當須擬定政策優先順序,基於台美深植的價值理念、戰略利益、安全合作、經貿連結、護國神山等優勢,允可優予務實開啟與華府在自由開放印太架構下的更多機運,包括密集洽商國防所繫的軍購進程,加速完簽貿易架構協議與租稅協定等。

我方對美國歷次總統大選皆秉持中立態度,無意偏倚任一政黨,但對兩黨候選人之外交國安思維,均予高度重視並深入解讀,本年當無例外。拜川發表有關印太形勢、南海、台海議題的政策主張或競選言論,在在引起放大鏡檢視,允應冷靜觀察,不宜一廂情願,切忌選邊偏愛。當須積極蒐集輿情、民調,掌握大選脈動,傳達台北對相關議題的關切與期望,則無論十一月五日投票結果如何,均可確保雙方強健、堅韌關係的延續性、穩定性與可預測性。

(作者為二○一六—二○二○年駐美代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