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大敵當前,恢復軍審制度刻不容緩

◎ 林逸民

二○一三年發生洪仲丘案,引起台灣所有服過兵役的人民對軍中管理問題的共鳴,數十萬人上街頭,本意是要國軍的管理更安全、有效率,也是為了挑戰過去國民黨專制時代的黨國遺毒,因為在軍中黨國氣息的殘餘最為濃厚。

然而當年的國民黨總統馬英九,卻藉此四兩撥千金,把這股針對黨國的民怨,轉來對付台灣的防衛力量,用來遂行其「化獨漸統」的野心,當年洪仲丘事件整個案情明明與軍事審判毫無關係,但是馬英九政府卻引導輿論而火速修掉《軍審法》,使得台灣成為平時沒有軍審的國家。

自由民主國家的領袖美國,也仍然維持軍事審判,因為軍人的紀律是軍隊戰力的根源,也是國家生存的根本。對馬英九來說,台灣最好不要有自衛能力,才能達到他想望的「和平被統一」,但是台灣人應該明白,唯有堅實的戰備,讓侵略者望之卻步,才是和平的唯一保障,為此,軍紀是基本必要。

近年來,台灣各界已經逐漸了解當初一時沖昏了頭,莫名其妙把與洪仲丘案沒有關係的軍審廢除,對台灣的安全發生重大傷害,美國也一再提醒,國防部委婉提出「近期國軍恢復軍審法之可行性評估」報告,國防部長邱國正也曾公開表達支持恢復軍事審判法。

但是政治上,大多數政治人物卻對軍審問題絕口不提,深怕觸動「洪仲丘神主牌」,然而,隨著國際形勢風雲變色,台海防衛的重要性與日俱增,不僅台灣人本身愈來愈重視提升防衛,就是週邊盟友國家也都在看台灣的表現。不應為了政治考量,犧牲國家安全,更何況洪仲丘案已經超過十年,現在對當年做出修正,不算是朝令夕改。

個人擔任理事長的福和會,近日舉辦「捍衛台灣戰士推廣計畫座談會‧軍事組」邀集多位退役將領、專家們討論如何強化台灣的防衛能力,與會專家再度提出恢復軍審的重要性。

當前社會科技化、多元化,管理上的難度提高,兼且台灣司法本身問題重重,最基本案量負擔早已經過大,導致審判曠日廢時,再考量美國加緊大包圍中國,使得中國謀我日亟,對國軍的滲透工作變本加厲,種種因素加乘,都使得恢復軍審的必要性與日遽增。

過去台灣政界認為恢復兵役時間將是政治毒藥,其實並非如此,因為即使要服役的年輕人也明白沒有國哪有家。軍審亦同,年輕人必能辨明是非,不會因為「洪仲丘神主牌」就盲目反對。也期望大有為有遠見有魄力的政治領袖,能積極推動,修正這個歷史的錯誤。

(作者為福和會理事長、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