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病理科醫師即將消失?

◎ 李坤隆

根據統計,臨床病理科每年核定不到十張專科醫師認證,但近三年卻只招募到十二名住院醫師,招募率只有五成五,位居所有科別之末,因而常被笑稱「臨床病理科快滅科了」,這個現象或許不如兒科與外科醫師缺乏來得嚴重,卻可發現,醫院評鑑制度若不修正,類似問題恐將不斷影響整體醫療品質。

奇美醫院病理部醫學研究部部長李健逢表示,早年臨床病理科被列入「部定專科」,關鍵在於前輩們奠定功績,例如「台灣血液之母」林媽利、「台灣血友病之父」沈明鏡、終生對抗結核病的陸坤泰等三位前輩,讓醫界認為檢驗醫學有其必要性,若能從檢驗分析中找出疾病的破口,必可增進人民福祉。從這樣的專業人士眼中,我們可以理解到病理科醫師的重要性,畢竟這些基礎的科學才是最重要的關鍵,這些基礎科學若消失,那遑論醫療品質。

這個現象也牽扯到醫院評鑑問題,因為當病理醫師只是為了應付醫院評鑑之用,不僅病理科醫師的薪資與其他醫師並不相當,連在醫院的地位也被忽略,以致無法吸引優秀人才投入,尤其同樣辛苦的學習過程,若沒有更好或至少相近的待遇,要留住人才是不可能的,何況在醫院中只是聊備一格,病理科醫師找不到人,只是剛好而已。

政府應更注意落實基礎科學,尤其在文科逐漸被漠視的環境中,若連基礎科學都不重視,那我們的教育還剩下什麼?如果政府仍將此現象歸於市場機制,恐怕最終會像現在大學退場機制一樣,出現劣幣驅逐良幣的反淘汰。

病理科醫師消失只是一個徵兆,背後透露出的問題卻可能影響十分巨大,見微知著,現在不處理,等問題全面性惡化後再開始,勢必事倍而功半,引發更多民怨。

(作者是大學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