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團結台灣 國民黨應負起責任

◎ 朱孟庠

國會開議在即,朝小野大的立法院勢必激戰內耗,朝野能否捐棄成見,攜手共創台灣榮景?在歷史面前,政治人物應當虔誠,不應將政治攻防置於國家利益之上,而不斷製造仇恨。

上個世紀中國國民黨蔣政權創造了世界最長記錄的戒嚴史,白色恐怖時代整個台灣社會就是一座大監獄,幽暗歲月埋藏多少歷史記憶,如何彌平族群傷痕一直是台灣社會的重大課題。受壓迫的是台灣人,團結台灣不只是本土政黨的責任,國民黨絕對要拿出誠意要負起更大責任,別再搞分化!

廿年前震撼人心的電影《盧安達飯店》講述一位盧安達胡圖族飯店經理保羅.盧賽薩巴吉那,在種族仇殺中,設法挽救一二六八位圖西族和胡圖族難民的故事。胡、圖兩族群同是一個國家的公民,卻以「蟑螂」互稱。台灣人要警醒,社會不能只剩仇恨,而失去判斷力。

朱立倫硬推曾經嚴重撕裂台灣社會的韓粉教主,是挑戰台灣人民主容忍度的極限。大溪兩蔣陵寢還逐年編列預算,專制強人依然高居廟堂,兩蔣符碼猶然在生活中隨處可見……朱立倫、韓國瑜若能體認台灣歷史的創痛,未來國會議事及公開發言,請以「族群和諧」為要,勿再傷害台灣人民情感。諸如立院開議前國民黨黨團動作頻頻,藍委提出多項違憲的擴權條款,傅崐萁甚至囂張嗆聲:要讓民進黨找不到部會首長,都在製造撕裂。

眷村出身的韓國瑜,好不容易躋身國會議長,當謹言慎行,以韓擅長交陪的人格特質,調和鼎鼐,必能促進國會議事和諧順暢。當立院龍頭應公正中立。韓向來靈光,當機會再來敲門,應扮演團結社會的要角,與民主國家和世界強權美國多親近,疏遠經濟羸弱、國際觀感極差的獨裁政權。

藍丁長期被莫須有的仇恨餵養,仇視本土政府,幾乎是無法理性溝通,歸根溯源,是藍媒那群所謂菁英階層與親中政客,以政治攻防為首要,端出一盤盤謬論,唬嚨不具思維能力的平庸者,進而煽動一群群如惡狼般盲從的反進步者、反改革者。何因?民族主義、意識形態、政權爭奪……亦或維護自身利益的殊死戰?他們未必平庸,卻極「邪惡」,凝聚了非理性集體泯滅良知的暴力,成為毀滅的能量。上世紀末關於盧安達內戰的影片資料,台灣公民應深切反思!

(作者是李登輝基金會前副秘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