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日本不演了?連垂秀夫大使也忍不下去了!

◎ 陳永昌

日本自衛隊與美國陸戰隊自本月一日展開聯合電腦模擬兵推,根據日本《共同社》消息,演習中首度明確將中國列為假想敵。中共官方喉舌《環球時報》則有不同看法,社評痛批,向來保守謹慎的日本「故弄玄虛、欲蓋彌彰」,軍演衝著中國根本不是第一次,頂多只是第一次公開這麼說,終於捅破窗戶紙不演了!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最新調查,百分之七十四日本人不喜歡中國,連續六年超過七成,回答喜歡中國的僅有區區百分之六,更有百分之八十七受訪民眾表示感受到中國威脅。日本民眾對中國負面情緒如此強烈,為日本官方不演了提供強而有力民意基礎,連負責推動兩國親善交流的外交官也忍不下去了。

擔任過日本外務省中國課課長的垂秀夫,去年底結束駐中國大使四年任期,自二月號《文藝春秋》雜誌開始連載回憶錄長文,詳細揭露他與中國外交部官員多起衝突事件,並指控在他與日本記者餐敘的日本料理店遭安裝竊聽器。卸任短短不到兩個月便高調批評前駐在國,在日本外交圈十分罕見。

最讓垂秀夫忿恨不平的就是北京當局打壓他舉辦攝影作品展。工作之餘,垂秀夫熱愛攝影,作品曾獲得日本環境大臣賞等獎項。獲拔擢擔任駐中國大使前,垂秀夫四度派駐中國,陸續前往拍攝雲南油菜花田、黃山雪景與內蒙古大草原等地拍攝照片。上任前,垂秀夫就期許自己多拍些中國各地風景照,介紹給日本民眾。紀念日中建交五十週年《永遠的鄰居》攝影展,就有一幅他拍攝的北京天壇照片。

去年三月,垂秀夫在蘇州市的畫廊舉辦攝影作品展《大美在人間》。他在回憶錄首次曝光幕後曲折,他說一開始就被中國外交部阻攔,不得不改以個人身分舉辦,最後在早年留學南京大學同學協助下,好不容易在蘇州找到場地,出席開幕式的僅有地方官員與企業界人士。若非他本人爆料,外界根本不曉得中共當局派了十多名公安在畫廊外把守,還把大門鎖住,禁止民眾進入參觀,甚至粗暴取下相框內攝影作品。

相較之下,二○一六至二○一八年派駐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期間,垂秀夫曾經於總統府一樓舉辦《海島之國》攝影展,當時副總統陳建仁與外交部長吳釗燮都親自現身開幕式支持。一冷一熱猶如天壤之別,難怪垂秀夫會吞忍不下去,接下來應該還有更多秘辛爆料!(作者為企業專業經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