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唱旺台灣發光發熱

台股龍年開紅盤,在台積電大漲與AI概念股助力下,終場上漲五四八.五點,以一萬八六四四.五七點作收,創歷史新高,開春之後的金融市場展現一片榮景。與此同時,英國《經濟學人》公布「二○二三民主指數」,在全球一六七個國家地區中,台灣為「完全民主」,居亞洲之冠,全球排名第十,不僅領先南韓、日本等亞洲國家,也高於德國、英國、法國、美國等歐美民主先進國家。經濟與民主同獲肯定,預示今年台灣國運的好彩頭,無異強烈打臉那些唱衰成性的藍白政客。

台灣民主得到國際認可,是全民努力打拚的成果,值得欣慰;但是吾人也不應忽視長期以來造成台灣社會對立、衝突的風險與威脅。民主是一種公平、透明的程序,更有普世價值與生命關懷作為底蘊,彼此之間的競爭,乃是依循共同法則與規範的君子之爭,才能使國家社會在糾錯的過程獲得改善、提升、進步。由這種角度觀照,台灣的民主確實日趨成熟,但是,朝野之間的拚搏,卻常流於情緒化與意識形態的對立,以致各執一詞,缺乏理性討論空間。尤有甚者,中國大外宣的認知作戰,以及社群平台、同溫層之中充斥著假訊息,扭曲事實真相,顛倒價值觀,更加激化了對立氛圍,使朝野猶如生活在平行宇宙,種下台灣分裂的危機。在此情況下,反對黨往往出現兩種政治行為模式︰一是披著「科學、理性、務實」的外衣,進行「為反對而反對」,例如對防疫與本土疫苗、缺蛋危機的批判、否定,散播總統選舉作票影片,甚至以改革之名意圖成立所謂的「國會特偵組」,以及要求總統到立法院作國情報告必須採即問即答等;二是質疑、抹黑台灣的美好,全面唱衰台灣,例如全球最先進晶圓製造廠、被譽為「護國神山」的台積電,為了擴展、分散供應鏈,建立產業韌性,而赴美日歐等地設廠,卻被抹黑為「美積電」、「掏空台灣」。又如疫情這些年,台灣的半導體產業擁有先進技術,為全球科技產業運轉不可或缺,經濟因而出現榮景,為亞洲四小龍之冠,國民所得更突破三萬美元,仍被反對黨形容為「民不聊生」、「水深火熱」,錯把樂土當地獄。

今年大選,賴蕭配當選,但得票未過半,在立法院更淪為第二大黨,失去了正副院長寶座,如此結果顯然與反對黨一再抹黑,而執政黨未能有效澄清有關。高端疫苗的冷飯重炒固不待言,而最重要的選戰主軸則聚焦於「戰爭與和平」、「繁榮與衰退」的選擇,宣稱選擇賴蕭配將造成兩岸關係緊張,外資撤退;而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更在媒體專訪中指稱,若賴清德當選台灣至少會發生兩件事情,第一是戰爭風險升高,第二就是經濟一定會變差,「因為單單那個緊張,外資就跑光了」!他並舉巴菲特買入台積電ADR,卻在短時間內出清,係地緣政治風險的緣故。如今賴清德當選,兩岸緊張雖未和緩,但戰爭風險並未升高,仍在可控之中,而「外資跑光光」的預言則完全不準。事實上,外資不但沒有跑光,還在新春開紅盤時買超五六二億元,主要買進台積電,而台股則因此創下歷史新高。可見地緣政治風險或許仍影響部分外國投資人,但已不是多數外資最重要的考量;反而是台灣半導體不但獲得各國政府爭相拉攏,且成為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與保證,吸引外資的青睞。諷刺的是,柯文哲舉巴菲特為例,凸顯台灣地緣政治的重大風險,事後看來,巴菲特於二○二二年十一月花了四十一億美元(約一二七○億台幣)買進台積電ADR,卻迅速出清持股,其實是一項失敗的投資案例。倘若巴菲特未出清台積電持股,短短一年多時間,以台積電ADR的價格計,這筆四十一億美元的投資至少已賺上六十億美元利潤,將會成為巴菲特的投資經典案例。因此,巴菲特以價值投資買進台積電,卻以地緣政治之故出清,必定成為股神投資生涯最大的遺憾!

「科學、理性、務實」、「藍綠一樣爛」等口號,看似不囿於既有的成見與框架,其實是充滿了政客煽惑仇恨的權力算計,因此散發出來的並不是正向能量,反而是衝擊台灣社會的負面情緒,意圖把整個社會切割成幾大對立的板塊。企圖挑起民粹風潮的政客,看不到台灣的美好,讓台灣陷入對立衝突,實際上才是台灣社會的亂源。台灣在小英總統八年執政下,經濟擺脫對中國的依賴,政治掙脫「九二共識」緊箍,自信地與國際社會連結,民主深化,國防自主,台灣已經脫胎換骨。「小英路線」創造了台灣的美好,是一條正確的路,賴蕭配必須繼承與提升,繼續唱旺台灣,讓台灣繼續發光發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