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下架無良廠商

◎ 林柏寬

今年一月,法國零售巨頭家樂福不滿百事可樂公司商品的漲幅過高,公告要在歐洲四個國家下架該公司產品。家樂福執行長表示,儘管原物料成本下降,百事卻未配合降價,因此貼出公告通知消費者,因其價格不斷上漲令人無法接受,所以不再銷售這個品牌的產品。

漲價有千萬個說「Yes」的理由,原物料成本上漲時,漲價不手軟,又狠又痛地搜刮消費者的荷包;跌價時卻有千萬個說「No」的藉口,原物料成本下跌了,售價卻始終不跌,捨不得將到嘴的暴利彌補回饋消費者。

以百事公司的百事可樂、樂事薯片等產品為例,糖一磅要價0.21美元,比三個月前價格回落,但仍遠高於疫情前的0.11美元左右。同樣,製作洋芋片的原料馬鈴薯,期貨價格漲到每公斤約30.6歐元,比三個月前19.6歐元,漲幅超過50%,但只會狂漲價、卻堅持不降價,這樣合理嗎?

百事可樂裡用到的糖,所占百分比為多少?糖一磅漲了0.1美金,也不過台幣3、4元,從相對百分比來看,卻幾乎漲一倍,但消費者能接受百事可樂漲價一倍嗎?同樣地,製作洋芋片的原料馬鈴薯每公斤漲了11歐元,漲幅超過50%,但一公斤的馬鈴薯可以製作出多少包的洋芋片,漲價豈能用漲幅50%的相對百分比來計算。

今年一月,美國康乃狄克州的一家麥當勞分店,將經典大麥克套餐的定價提高至18美元(約新台幣557元),美國人吃不起大麥克,物價通膨壓力籠罩全球,更要面對無良廠商的人謀不臧。

無良廠商總是趁火打劫,漲上去的價錢永遠回不來!人民應該像法國家樂福一般強硬,下架無良廠商,表達人民的憤怒,而不是鄉愿的說「漲價也還可以接受」。

(作者是國中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