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衝流量尤須守住基本道德

◎ 魏思源

台灣網紅為了衝流量而假造在柬埔寨遭綁施暴影片,遭柬警逮捕法辦。

該網紅直播影片釋出不久,就有網友指出其中疑點,判斷內容並非事實,但該網紅的支持者卻反駁,因而吸引更多人觀看影片或留言,該網紅的流量大增。

這令人想起,之前也有一名已成年的網紅,為了博取流量而無所不用其極,以「不花錢吃遍全聯」為噱頭,在超市直接打開包裝「試吃」、「試喝」,更將開封後的貨品放回貨架,聲稱「不會有人發現」,而遭外界評擊,事後急刪影片道歉亦無濟於事。而商譽受損的超市業者已聲明將提告,強調「追究到底」。

透過經營社群平台或影音網站,網紅成了全球一項新興且高獲利的職業,但近幾年,部分網紅為了博取聲量,吸毒、販毒、鬧事、毆打、槍擊,甚至是傳遞錯誤訊息,讓許多粉絲搖頭挺錯人,大嘆:除了飆髒話、網內外互打,「網紅的格調可以高一點嗎?」

為了賺取流量,網紅常藉挑戰言論尺度製造效果。然而,這些網紅都做出不良示範,行為令人難以容忍。現今自媒體蓬勃發展,YouTube等網路影音是青少年獲取資訊的主要來源,擁有聲量和影響力的網紅,在製作節目時應謹慎把關,守住基本價值,別讓節目成為負面教材。而閱聽人實應留意內容是否合理,多方比對其他資訊,不宜驟然確信或妄下定論,誤入流量造成的迷霧,受假訊息所害。

(作者從事資訊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