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嚴防三病毒在春節發威

◎ 魏思源

春節假期將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國內新冠疫情仍有一波上升趨勢。想平安過年,須謹慎防疫。而新冠疫情正襲捲中國,加上流感病毒及諾羅病毒齊發,這個年的防疫措施,不可輕忽。

XBB是目前免疫逃脫最強的病毒株,近期研究顯示,即使打了非次世代第四劑,或是曾感染Omicron BA.4或BA.5,血液中對XBB病毒中和抗體的效價幾乎是零,對免疫系統而言,幾乎等於是陌生對象,都有重複感染可能。若輕忽XBB此種特徵,就有可能在春節團聚較多的環境中,使親友感染病毒。

冬季與初春是流感病毒及諾羅病毒的好發季節,流感推估單週就診上看十二萬人次,幼童、長者與慢性病患者尤為流感的高危險群。目前國內流行病毒性腸胃炎,已造成多起群聚事件,而往年春節期間腹瀉就診人數明顯增加,出外走春或大啖美食,更須留意個人及飲食衛生。

春節期間面對這波三種病毒,為防重複感染,凡是符合間隔時間者,應積極接種次世代疫苗。要配合各項防疫措施,落實手部衛生,人潮密集區戴好口罩,並注意咳嗽禮節。現階段正值尾牙、年末聚餐及喝春酒活動增多,應先檢視自己健康狀況是否適宜參加,同時避免出入擁擠場所及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

(作者從事資訊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