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邁向國際 英語能力要加強

◎ 方復權

台灣美國商會日前發布《二○二四年商業景氣調查報告》,儘管八成五的會員對台灣未來三年經濟前景持樂觀態度,並觀察到求職者普遍擁有一些特質,被視為台灣人力在國際市場上具競爭力的強項,前五名依序是勤奮、可靠、執行力、盡責及團隊合作,但台灣人力資源最明顯的弱項中,國際性思維居首、英文能力偏弱則是其次。

這絕對是事實,而且兩者互為因果,畢竟英文是國際性通用語言,英文能力一旦偏弱,閱讀國際性資訊和連結世界,自然裹足不前。回顧蔡政府八年來的雙語教育政策與執行,還需要下任總統大刀闊斧,勇往邁進。

日前國防部發布國安手機警報,除了把英文的「人造衛星」錯寫成「飛彈」的烏龍之外,只有九個英文字的短句,至少出現三個文法錯誤,簡直太離譜。國防部和三軍所屬的長、短期英文訓練班以及培養或聘用的人才,實在「落漆」。此外,台灣是全世界「密度」最高的碩博士論文產地,抄襲的比例卻居高不下,這和英文能力也有關。

台灣是海島,上個世代的台灣人胼手胝足打天下,創造經濟奇蹟。面對全球資訊網路化,競爭者風起雲湧,國人絕對要強化英文能力,打開接觸國際的大門,讓個人和台灣發光發熱。

(作者從事國際貿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