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道停車場光電合情合理

◎ 陳秉亨

停車場安裝太陽能,供再生能源、幫車輛與乘客遮陰,在世界各國都很常見。也有很多道路、鐵道兩側安裝光電,善用交通設施周遭的空間提供再生能源。近日見媒體批國道停車場砍樹種電,此舉徒增人民對再生能源的誤解,反而阻礙淨零轉型的速度。

往返高速公路的用路人,即知國道休息站大片的水泥停車場,在太陽曝曬下會產生高溫。車子稍微停久一點,車內就會悶熱,駕駛人遂讓車內空調持續或加強運轉,徒增油耗與空汙。國道休息站安裝太陽能,除可增加再生能源、為乘客提供足夠陰涼空間、減少汽車能耗與空氣汙染。若遇雨,光電棚架也可供乘客上下車,減少雨淋,具有多重效益。

至於國道停車場植栽與光電的共存問題,過去護樹團體在前立委陳椒華委員的協助下,高工局承諾設置時會避開已有完整樹林的地區、且會制定移植計畫,對原有樹木的影響可降至最低程度。至於某媒體使用的西螺服務區光電相片,事實上西螺服務區停車場的植栽本來很少,且生長狀況較良好的20株已依計畫移植。這些資料高公局皆有報告可查,足資反證。

國道停車場裝設太陽能實屬合情合理,媒體不應誤導社會。但仍有部份細節可再改善,提醒交通主管機關,應持續邀請民間團體,共同監督廠商是否落實樹木保護計畫,以減社會爭議。而西螺休息站的光電設施,宛如鐵皮工廠則是美中不足。國道休息站也要顧及景觀功能,光電案場的設計,建議採用雙玻、可以部份透光的太陽能板,讓光電板下仍有部分採光,減少對景觀的影響。主管機關若能主動採取公民電廠的共同開發模式,讓人民享有減碳紅利,則會讓國道光電案廠政策更臻完美。

(東華大學環境學院博士班學生 )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