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會鬥爭令人生厭

◎ 曙山旭

新的第十一屆立法院開議在即。從大選完隔天起的紛擾,到最近幾天的正副院長和各黨總召之爭,許多徵兆似都預示這可能會是一個「生雞蛋無,放雞屎有」的新國會,例如黑金的滿血復活、向中共遞投名狀、仇恨式的語言和嗆聲、密室交易、對憲政民主的無知等等,在在讓人憂心!這對於中間選民或對現狀不滿的年輕人肯定是感到失望的,他們說不定現在已開始後悔惱怒了!

國會雖是政黨競爭最重要的平台,但主要精神在於合議制。若只沉溺於權力揮霍,甚或共產黨式的鬥爭而無優良的合議成果,則國會空轉,暗黑交易橫行,外敵操控,亂象叢生,國家發展必然停滯不前,國人必然厭惡,進而追究責任。

台灣過去在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和蔡英文都處於國會一黨過半,陳水扁時期是朝小野大,且因在野國民黨的非理性,甚至仇恨式的杯葛,結果非常災難,大家已耳熟能詳,也非常厭惡。在李登輝、馬英九和蔡英文時期,則都是執政黨過半,但三者顯現的結果截然不同,馬英九是濫用國會多數,搞得一塌糊塗,幾乎滅國,而李登輝和蔡英文卻能善用國會多數,勵精圖治,國家發展突飛猛進。

如今三黨不過半,執政的民進黨又面臨朝小野大,國家政治發展是否倒退,很不樂觀。

國會是合議制,另一層含意就是,不過半的三黨,其責任也因而等價分攤,當選民以選票卸下民進黨獨自承擔的責任時,釋出來的責任,自然須由國民黨和民眾黨承擔。別以為人民給你權力,就可以拿權力胡搞,天下沒這種好康的,各黨務須戒慎恐懼!

(作者是茶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