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江啟臣是知識藍或草包?

◎ 蕭任佑

韓國瑜宣布將搭檔江啟臣共同爭取立法院正副院長,但檢視江啟臣過去發言,卻驚覺江啟臣當了十二年立法委員,卻連基本的立法原則都不懂。2021年林靜儀補選中二選區立委期間,江啟臣向媒體批評政府,國防採購預算2400億為何不拿來養孩子? 但在預算法中有明確規定「總預算內各機關、各政事及計畫或業務科目間之經費,不得互相流用」,換句話說,國防預算就是國防預算,不可流做他用。連基本的預算法規範都不懂,江啟臣是要如何出任立法院副院長?

不只如此,江啟臣過去在立法院提案凍結潛艦國造預算,提案單上所寫的案由為「多數資訊以任務順利為由,僅於國會之機密會議中揭露,是否符合預算公開透明之原則,不無疑義。爰針對國防部海軍司令部『一般裝備』項下『潛艦國造第二階段原型艦籌建』,110年編列105億1686萬9千元,凍結十億元」。白話來說,就是江啟臣認為潛艦國造的資訊只在機密會議揭露,因而提案凍結10億元預算,此舉形同要求國防部公開洩密。江啟臣連機密會議討論議案的性質都搞不清楚,竟要求公開,有何資格擔任副院長?

此外,江啟臣為了爭取民眾黨選票,公開表示「支持各界對國會改革的意見和提案」,然而民眾黨提出的調查權、同意權,皆涉及憲法層次,並非立法院正副院長職權。江啟臣連立法院副院長的職權都搞不清楚就決定參選,豈非滑天下之大稽?

今年立法委員選舉期間,江啟臣的競選幹部因涉違反選罷法而遭中檢重金交保,未來若遭提起當選無效之訴,江更將成為台灣首位遭提起當選無效之訴的立院副院長,淪為國際笑柄。

總之,江啟臣種種行徑顯示他不諳立法原則、不熟會議性質、不懂職權範圍,甚至競選團隊成員還有選罷法官司纏身,國民黨最好思考陣前換將的可能,以免未來釀成悲劇。

(作者是台大政治所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