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會議長必須謹守中立

◎ 朱孟庠

台灣將出現首位進香港中聯辦的親中國會議長?北京想將台灣香港化,但對台灣國家沒有忠誠度的親中政黨,竟能成為國會最大黨,甚至推出沒有敵我意識的國會議長候選人韓國瑜。

國民黨祭出黨紀支持韓江配,KMT的五十四席會不會小於團結的民進黨的五十一席?韓國瑜能得到民眾黨的支持?民眾黨究竟是扮演關鍵力量,亦或八席等於零席?首先民眾黨別忘了未來國會任何法案之提案,都先需要十五位立法委員連署,也需要國、民兩黨的支持,因此不是關鍵八席就能操控國會。立法院長的選舉是嚴肅的課題,須以民意、國家整體利益為依歸,只有大格局才能站穩立場,民眾黨才能贏得社會信任。

民眾黨予人價值模糊、理念渾沌、說謊成性的「包牌政黨」的觀感。關鍵時刻游錫堃和韓國瑜誰適合擔任國會議長主持院會、國家慶典、接待外賓,其實國人都很清楚。國會議長是國家的門面,韓國瑜過去連當個陽春立委都極為失責,曾有三個會期創下「零出席」的紀錄;擔任高雄市長期間接見日本外賓時,遲到將近半個鐘頭;多次睡過頭,鬧出的笑話還少嗎?

國民黨內的地方派系擅長對在地選民施予人情小利,選民也買單,於是盤根錯節的黑金家族一一當選,劣幣繼續逐良幣!家族利益重於國家利益與整體的民主發展,他們在立院只會繼續擴張利益網絡,國民黨竟說要改革國會,真是笑話。若再有一個院長做他們的靠山,試問立院生態將沉淪至何?

大選前極盡民粹抹黑的韓國瑜說:選後要查潛艦弊案、高端弊案,要打擊新潮流,他是檢察總長嗎?主張國會調查權有違憲之慮,擴權包庇,圍事僑案,放利給自家黨籍地方派系諸立委,炮製高端案栽贓政敵等,甚或將國家機密洩漏給中國……皆令人擔憂。

另又提建立國會聽證權、藐視國會列重罪,還要總統至立院備詢,國民黨更提出要賴清德至立院接受立委即問即答,以為自己是太上皇?國民黨立委可邀請總統至立院做國情報告,然依憲法行政院長才是民選總統的行政代理人,才須接受國會議員質詢,勿以違憲的假支票唬弄選民。

立法院長應該中立,游錫堃任立院院長便依照立法院組織法第三條規定,院長、副院長不參加黨務活動,職權中立,如果連這個認知都沒有,如傅崑萁之言,一副當上總召就有倚天劍、屠龍刀,就可以痛整民進黨籍賴政府官員,如此院長,好不容易成為國會最大黨的國民黨,恐怕很快就被中間選民看破手腳。

(作者是李登輝基金會前副秘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