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萊豬與核食哪裡害人?

◎林基興

一些名人與意見領袖自有主張,影響社會認知,但未必合乎事實。例如,最近,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在發表〈停止惡鬥,搶救台灣「缺人」危機〉,說國人「吃了太多有毒食品,加上萊豬、核食等,男性生殖能力也節節下降」;他之前數次提萊豬與核食有害說辭。許因這些人多次陳述,眾口鑠金,社會氛圍傾向萊豬與核食傷人觀點。但有何根據呢?

萊豬源自飼料含「瘦肉精」,其學名為「乙型腎上腺素受體致效劑」,包括合法的「萊克多巴胺」等、非法的「克倫特羅」等。後者的毒性比前者高過兩千倍,在動物體內代謝很慢而殘留量很高,但因便宜獲用而致駭人的瘦肉精中毒事件。但萊劑的毒性很低,在豬牛體內的代謝很快,殘留量很低。

二○一二年,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制定萊劑容許殘留量10ppb,以此量計算,一次吃一二○○公斤豬肉以上,才有心悸的反應。至今,並無傷人案例。又如,台大獸醫系賴秀穗教授建議,解除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為禁藥的法令,可降低養豬成本,也可杜絕非法使用毒性過高的瘦肉精。毒物學名言「萬物均有毒而關鍵在劑量」,就如水是有益但過量則傷身(低鈉症)。至於反美豬者堅持「瘦肉精零檢出」,也是違反科學,因科學儀器均有極限,隨著科技進步,檢出的濃度愈低,但也無法達到絕對值「零」。

其次,核食。二○一一年,我國禁止日本福島五縣食品輸台;後來,解禁聲中,「反核食公投」通過,禁止進口日本核災地區食品。但是,二○一四年,美國食藥局表示,沒有證據顯示福島食品會對健康造成危害;二○一五年,美國國家科學院也支持。二○一五年,頂尖期刊《自然》論文指出,福島食品已回復到核災前的標準。在我國,衛福部食藥署資料顯示,並無超標情況。

總之,這些名人當注意證據與自制,國人不要隨之起舞或恐慌。

(作者為大學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