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岩漿庫上的核二 延役不如轉地熱

◎ 蔡雅瀅

新國會即將上任,核電延役話題引起熱議。核二廠位於首都圈,半徑卅公里人口高達五五○萬人。民眾黨黨主席柯文哲任台北市長時,曾於「北北桃基防災生活 圈首長座談會」上表示:要疏散幾十萬人口根本就無解,如果有人被核災污染,現在沒有處理方式。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任新北市長時,也曾呼籲:核一、二廠機組老舊應如期除役;如果廠內燃料池爆滿且最終處置場址無法確定,更應考慮提前除役。

核二廠一號機因燃料池爆滿,已於二○二一年七月一日提前除役;二號機則於去年三月十四日如期除役。核二廠動工迄今近半世紀,設備老朽不宜延役。用過燃料池經三次改裝,實際存量近原始設計存量兩倍,用過核燃料貯存密度過高,事故風險也增加。

二○一二年六月,核二廠一號機大修時爆出錨定螺栓斷裂問題,外界稱「世界首例」,台電則澄清:二號機也有同樣問題。本應「與爐同壽」的錨定螺栓竟提前斷裂,並陸續發現:爐心側板有持續成長的裂紋、燃料匣彎曲等安全問題。

二○一六年五月,核二廠二號機剛完成大修,即因發電機避雷器爆炸事故停機;停機四百多天後,欲測試重起,旋因緊急循環水泵高溫警報暫停;接續停機六八○天,於二○一八年三月完成大修,啟動廿四.五小時後,又再次跳機。

核二廠不僅緊鄰山腳活動斷層;且建廠階段,曾在核島區鑽到硫磺溫泉水;中研院研究員林正洪二○一六年發表的研究,更顯示核二廠下方有岩漿庫。位於岩漿庫上方,對核電廠是危機,對地熱電廠則是契機。與其在爭議中冒險延役,不如轉型地熱電廠。

(作者為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