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人需要軍備,更需要腦袋

◎ 李廣智

總統大選結束後,Tiik Tok毫不意外的冒出大量短片,質疑選舉開票過程之公正式,這些影片隨即經由某些知名youtuber傳遍台灣,但引發公眾譁然,而相關當事人卻已出國旅遊去了。因此筆者想與他們分享一名德國納粹戰犯的故事。

他叫艾希曼,一名納粹黨員,加入納粹黨不是因為仇恨猶太人或認同納粹主義—事實上他根本不認識納粹主義—只不過是為了一份穩定的工作而已。他負責安排火車運送猶太人到集中營。對他而言,就只是執行上司的指令,根本不需要思考自己到底在做什麼,當然他也沒有思考自己在做什麼,反正有錯都是上司的責任。二戰結束,德國戰敗,艾希曼就被人抓到耶路撒冷接受審訊,其過程被漢娜﹒鄂蘭記錄成書,名為《平凡的邪惡》,她批判的是因無知而無意識犯罪的平庸之惡。

筆者無法判斷這些youtuber到底基於何種原因而分享這些影片,但這些行為卻讓他們不自知的成為中共優秀的第五縱隊,作為一名對公眾有影響力的人物,更應該小心自己的一言一行,而筆者更不希望因為無知而讓以前的民運人士辛苦爭取回來的民主自由受到破壞。

(作者是整理師 香港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