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何去何從 總統大選連三敗的國民黨

◎ 林子堯

自二○一六年以來,中國國民黨總統大選已經三度落敗,且三次都以「九二共識、戰爭與和平、反台獨」作訴求,三次都遭民意否定。國民黨也是三度以甫當選市長的人選,作為總統候選人而皆遭否決。尊重民意更應當是國民黨未來該走的路,及早轉向「尊重民意、親近本土、遠中親美」的政黨,未來才有茁壯生機。

至於柯文哲,得票排名第三,但須知柯已強調在外交上要走「蔡英文路線」,就此而言,賴蕭配加上柯吳配的總票數,則已超過六成民意,「遠中」顯然已是台灣主旋律。面對此一訊號,北京卻扭曲台灣民意,誣指賴清德不符主流民意,國民黨切勿跟著中共錯誤解讀這次投票的訊號。

自二○○八年馬英九當選總統以來,國民黨就深陷於兩岸紅利而難以自拔。事實卻是,二○一四年太陽花學運、二○一九年香港反送中、二○二二年廿大習近平三連任後,中國的品牌形象就已經定位,國民黨寧被中國穿小鞋依然勤跑中國的做法,在台灣已是絕路。國民黨應及早修正路線,走回親台本土的道路,才能跟上主流民意,釜底抽薪之道是「不再提九二共識」,堅定走往親美日的遠中之路。如此一來,中國將不再能幕後操弄國民黨,國民黨得以做自己,與民進黨放手一搏,並在台灣的民主之路上做出貢獻。

國民黨應該痛定思痛,正確解讀民意,勿再提名落跑縣市首長帶職參選。從二○一六年時任新北市長朱立倫、二○二○年時任高雄市長韓國瑜、二○二四年現任新北市長侯友宜,國民黨竟可三度都提名現任縣市長出征總統。這顯示的是,國民黨對民主與民意嗅覺不足,往後應當回歸任滿才可參選的正途。

三次遭到民意否決的國民黨,應正面思考未來在台灣立足存續的問題。作為台灣第一大在野黨,在轉型正義、城鄉發展的議題上,莫再秉持歧視與漠視的立場,多站在本土這邊,深耕台灣才是長久之計。民進黨能三度執政,除了台灣民意肯定外,國民黨離民意越來越遠,滿腦只有政治算計,赤裸藍白爭辯更是惡例。回歸本土、心懷台灣才能讓政黨有未來,台灣的民主政治也才能持續深化。

(作者是台大國發所兩岸組碩士,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