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懸峙國會魔鬼交易,台灣步上西班牙後塵?

◎ 陳永昌

二○一七年十月,西班牙加泰隆尼亞通過獨立公投後,加泰隆尼亞地方議會宣布獨立,中央政府隨即出手解散加泰隆尼亞議會,馬德里當局全面接管加泰隆尼亞地區管治,前自治政府主席流亡海外。

兩年後,西班牙法院以煽動分裂為罪名,判處獨立公投九名領導人加起來總共一百年刑期重刑。判決引發加泰隆尼亞民眾強烈反彈,紛紛要求特赦,當時西班牙總理桑切斯強調,一定會堅決執行法庭判決,因為這是維護西國完整統一的必要行動。

去(二○二三)年七月下旬,西班牙國會舉行大選,左右兩派政黨都沒能掌握過半席次,產生懸峙國會僵局。贏得最多席次的右派人民黨歷經近兩個月努力後,宣告組閣失敗,給了得票居次的左派社會勞工黨現任政府續命藥丸。二○一九年上台的桑切斯為了保住政權,承諾特赦千名加泰隆尼亞分離主義分子,換取加泰隆尼亞地區兩政黨支持,十一月中旬終於在西班牙國王菲利佩六世面前正式宣誓就職。

桑切斯曾經信誓旦旦堅持「加泰隆尼亞是西班牙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是為了自己與政黨的政治生命,不惜將國家完整統一作為交換條件,向分離主義政黨妥協讓步,如同浮士德與魔鬼的交易,代價就是西班牙政治動盪與國土分裂。

在聯合政府魔鬼交易前夕,全西班牙五十二座城市共有兩百萬人走上街頭抗議,光是首都馬德里就集結超過百萬人,發起單位右翼人民黨號稱,這是西班牙前所未有最大規模群眾示威活動。抗議活動遲遲沒有解散,過去三個月持續滯留在執政黨社會勞工黨總部前紮營,連新年除夕也沒有例外,示威人群揚言只要通過特赦法案,將會再次號召民眾走上街頭。

胃口不小的加泰隆尼亞分離分子一旦從桑切斯手中拿到特赦,可能只是小菜一碟,身為倒閣關鍵少數的他們接下來會獅子大開口,每項法案或每個議題都可以成為政治勒索的籌碼,馬德里當局勢必不斷做出政治讓步,讓步幅度也很會愈來愈大,如此一來,政治光譜兩端裂痕加深加劇,兩極化下左右政黨彼此針鋒相對,政局永無寧日。

面對三黨不過半國會新局,擁有八席關鍵少數的民眾黨,到底是往國民黨或向民進黨靠攏,主宰著各項法案與預算案通過與否命運。哪個陣營忍不住先跟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進行魔鬼交易,乃至於未來四年立法院不斷空轉內耗,台灣步上西班牙後塵,只能說是全體選民自業自得的苦報。

(作者為企業專業經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