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民黨地方家族穩如山 國會沉淪

◎ 朱孟庠

選後,國民黨獲五十二席一躍成為國會最大黨,其中台中顏家把持地方勢力逾卅年,花蓮傅氏王朝長達廿五年,新店羅家盤據卅多年,彰化謝家更掌握四十年,還有汐止廖家、南投馬家、中和張家……違建、侵占國有地只是看得見的,看不見的有多少?更荒唐的是苗栗邱鎮軍集黑、賭、毒一樣也當選……很遺憾,民進黨推出的優質立委,如林靜儀、蔡培慧、吳音寧、吳崢、賴品妤等人,無力翻轉地方家族政治。

這不是一個民智已開的公義的社會,黑色家族顏寬恆勝出;洩密案的馬文君連任;優秀的苗博雅無法翻轉鐵藍大安區;戰鬥藍親中鷹派徐巧芯、王鴻薇、羅智強都勝選……藍白海嘯襲擊台灣本土意識,未來政黨協調是賴清德的挑戰,白色成為最關鍵的重要政黨,綠、白能不能合,成為施政關鍵。最大贏家是盧秀燕和柯文哲,在台中示範跟誰合誰就贏,連資深立委張廖萬堅都被藍白合擊垮,國民黨成為台灣最大黨,善變柯文哲成國會關鍵,台灣如何避免向下沉淪?

去年底公督盟所評選的優質立委有廿七位,民進黨有廿位入列,國民黨則是掛鴨蛋,優秀的國會議員幾乎都是民進黨籍,而國民黨年年囊括所有不合格的委員。然這個集紅、黑、金的親中政黨,何以選民買單?這就是台灣政治的警訊。

蔡政府政績確實亮眼,國際透明組織評選,台灣政府清廉度第廿五名,創廿七年評選以來最高,比馬政府時代好多了。股市也較馬執政時期多了一萬點,馬執政國民所得落出亞洲四小龍外,現在已重回亞洲四小龍之首,更已超越香港了,財政年年有餘,人均GDP更超越韓國。然而多數中間選民並不關心政治,這些訊息是否傳到他們腦中?相反抖音、小紅書、社群平台不斷攻擊執政黨。

公正司法才達成公義社會的宣示,有公義社會,國家具向上提升的力量,正面價值的良性循環,才能凝聚社會向心力。台灣仍不是正常國家,如果不想被深藍絆住,深化台灣國家認同,強化文化、教育的主體性是刻不容緩!執政後轉型正義、司法改革、文化、教育都要用力,尤其是司法改革!

(作者為李登輝基金會前副秘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