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死纏爛打 走火入魔

總統大選週六投票,將決定台灣人民的未來,對世局穩定也具有關鍵性影響;台灣是個小國,卻可發光發亮,被世界看見,是台灣人民多年打拚努力的成果與榮耀。然而,這次選舉卻充斥著最惡質、負面的操作,中國資金與文攻武嚇的介選外,假消息與假議題氾濫,企圖混淆選民的認知,達到中共及在台協力者的意圖。這些扮演認知作戰的假訊息、假議題是否影響選民的選擇,造成台灣民主的崩壞,令人憂心。

各組候選人攻防激烈,互揭瘡疤乃預期之事,部分涉及私德的指控,是選舉大氣候中的小亂流,不必多作討論,選民自有明智的判斷。然而,部分假訊息、假議題牽涉到認同與主權,可能危及民主體制與多元價值,則需要吾人深入剖析與駁斥,方可撥亂反正,確保台灣的民主與安全。依據此一標準,吾人選擇前此引發風波的課綱選文爭議,以及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所稱「死纏爛打,走火入魔」的高端疫苗案,作為討論的案例。而這兩個假議題、假訊息,其實都與中國有關。課綱選文之爭,控訴者顯然希望藉此替執政的民進黨政府戴上「去中國化」的帽子,並將振興「中華文化」的希望寄託在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也就是標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共產黨身上;高端疫苗案,表面上是藍白對疫苗效用及是否存在包庇、炒股弊案的揭發,實質上卻是藍白在疫情期間對引進中國疫苗、贈送中國口罩等防疫物資不成的反擊,無形中唱和中國對民進黨「以疫謀獨」的指控。由於防疫大功臣陳時中的落選,似乎證明抹黑高端有效,因此藍白再度在此次大選的關鍵時刻大肆炒作。

「課綱選文」爭議,由某知名高中國文教師發起攻擊,指控蔡英文政府的「一○八課綱」文言文教材並未納入顧炎武的「廉恥」一文,是「無恥的課綱」。此一爭議看似文言文教材之爭,實際上是炒作文言文與中華傳統文化的連結,扭曲以現代價值為核心的「一○八課綱」是「去中國化」,為民進黨搞「文化台獨」的一種路徑。探討指控者的意識形態及在課堂散播仇美、仇日、仇恨民進黨的言論看來,她對中華文化充滿濃厚的情懷毫無疑義,可惜卻投射錯誤,將感情附著於曾經瘋狂摧毀中華文化的中共專制政權。反觀台灣歷經各種外來政權統治,住民由原住民、漢人、外來移民等多種族群組成,在民主化與本土化後,已是多元包容的社會,並無兩蔣時期中華文化定於一尊的畸形現象,文言文自然也就回歸到單純文學層面,不再是政治教化的工具,這是民主社會的常態,無關乎是否去中國化。遺憾的是,利用「中華文化」打擊台灣多元文化的選戰招式,在每次選舉中必然定期發作,背後的圖謀值得關注。

再就高端案,由國民黨侯友宜「每日一問」,以及藍營民代所稱高端股東有千名民進黨員,涉及官商勾結、內線交易弊端,主要質疑包括「採購合約封存三十年」、「疫苗採購涉弊」、「國產疫苗沒有保護力」,衛福部已不斷提供完整解釋,但「裝睡的人叫不醒」,仍藉由資訊的不對稱,活在平行宇宙,一再炒冷飯。事實上,採購合約並無「封存」三十年的規定,是「保存」而非「封存」。而藍白一再要求公開高端合約,但合約有保密條款是國際慣例,高端保密期限為五年,必須廠商同意才能公布。但司法機關不在保密限制內,因此高端疫苗採購合約,政府早已提供監察院及檢調機關查閱。其次,有關高端疫苗共有六十三件告發案,經過檢察官調查,均無不法犯罪情事,全數簽結。更重要的保護力問題,高端疫苗於台灣做的「真實世界資料分析」,有關保護效益資料已被國際期刊(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接受,高端疫苗具有保護效益已獲得認證。而且,數據更顯示高端疫苗在預防重症和預防死亡的效益與BNT疫苗、莫德納疫苗相當,較AZ疫苗更佳。甚至中國主導的世衛組織(WHO)也無法漠視台灣成功研發的本土疫苗,不僅將高端疫苗列入團結試驗,更選為全球首家參與WHO C-TAP及聯合國MPP計畫之疫苗製造商。值得驕傲的是,高端研發出世界第一個蛋白質新冠肺炎疫苗。這本來符合藍白要求政府獎勵國產疫苗的初衷,如今卻因為政黨惡鬥,一再顛倒是非,製造台灣社會的仇恨值,無形中成了中共「以疫謀台」幫凶。

近年全球的選舉均有民粹化的傾向,民主受到極大的威脅。對台灣而言,在中共的操弄與協力者配合下,更容易助長民粹狂熱,不僅可能造成民主崩壞,更嚴重威脅國家安全。因此,候選人之間的攻防雖屬常態,但假訊息、假議題氾濫成災,國人仍應關注其真正的圖謀,提防其對台灣造成的破壞與危險。此次大選在中共多重威脅下,選民尤須辨明是非真假,作出對的選擇,確保台灣繼續走自己的路,維護民主與國家的永續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